注册

南宁市民去海边狂吃30只生蚝 当晚痛风急性发作


来源:红网

南宁一市民去海边狂吃30只生蚝当晚痛风急性发作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报记者徐哲核心提示为期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自8月16日结束后海产品大量上市,许多市民到沿海城市游玩吃海鲜。在大饱口福之后,到医院

南宁一市民去海边狂吃30只生蚝当晚痛风急性发作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报记者徐哲

核心提示

为期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自8月16日结束后海产品大量上市,许多市民到沿海城市游玩吃海鲜。在大饱口福之后,到医院就诊的痛风患者也明显多起来,因为不少患者是在吃了海鲜后引发了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吃海鲜一定会痛风发作吗?吃什么海鲜才不会引发痛风?为此,风湿免疫科的医生为大家解答一下,看痛风患者吃什么样的海鲜才好。

大快朵颐

饱吃海鲜后痛风发作

伏季休渔期结束后,不少南宁市民驾车到北海、防城港等地去吃海鲜解馋,40多岁的南宁市民庞先生也是其中一个。庞先生有5年多的痛风病史,一直在治疗,但只是临床控制住了,没有完全治愈。他禁不住朋友圈天天晒吃海鲜的诱惑,9月2日,他邀请朋友一起驾车前往防城港,在饱餐了一顿海鲜之后,当晚就痛风急性发作,左手腕肿大疼痛。随后他就近来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经过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疗团队对他进行辨证施治,经过放血+拔罐、中药汤剂内服、膏药外敷等中医特色疗法的治疗后,目前庞先生的左腕肿痛已经大部分消除,病痛得到极大缓解,正在进一步治疗。

像庞先生这样痛风急性发作的人不少。40多岁的市民韦先生在和朋友聚餐时,见到生蚝2元一个,平时很少吃的他一口气吃了30个。美餐之后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身体关节不是这肿就是那肿,赶紧去医院求治,医生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王女士有高尿酸血症病史数年,一直不太在意。前几日她去北海旅游,因连续多日食海鲜,加之与朋友久别重逢,一时高兴喝了三两杯啤酒,回来后出现了左足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热痛,疼痛剧烈难以忍受,不能行走。到医院查血尿酸712umol/L,被诊断为痛风急性发作,由护士推轮椅送她入诊室。经消炎止痛、护胃及放血+拔罐、中药汤剂内服、膏药外敷等中医特色疗法的中西医诊疗方案治疗后,患者症状逐渐缓解。

患者增多

痛风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

据瑞康医院风湿免疫科李玉玲主治医师介绍,近期“开海以来”,医院门诊及病房因食海鲜后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人数,较平日翻了几倍。

痛风是风湿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组异质性疾病,表现为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高尿酸血症、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痛风性关节炎长期反复发作可引起关节软骨的溶解和软组织的损伤。而关节疼痛仅仅是痛风的一个危害和表现,痛风还可以诱发肾结石导致肾功能损害,还可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多发,与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等等疾病都有很大的关联。

数据显示,随着现代生活的饮食习惯的变化以及摄入高嘌呤食物的增多,痛风发病率逐年上升,呈年轻化趋势。

咋吃海鲜

含嘌呤低的海鲜痛风患者可适量食用

痛风患者难道真的是与海鲜最无缘?而“海鲜加啤酒”又是诱发痛风的最佳“黄金搭档”?难道患了痛风,海鲜就真的成了大忌?痛风患者可以吃什么海鲜?

据李玉玲主治医师介绍,痛风患者还是可以吃海鲜的。经治疗血尿酸能长期保持在正常水平后,摄入量可适当增加。海鲜、肉类虽然嘌呤含量较高,但在临床上,“毕竟就算限嘌呤饮食一般也只能降低血清尿酸0.5-1.5mg/dl,所以与其禁食造成营养不良,不如注意烹调方法,有选择地食用。”

李玉玲主治医师提醒痛风患者,海鲜应该一分为二看,像海鱼、沙丁鱼、带鱼等嘌呤含量最高,应该禁吃;贝类、蛤类、海蟹等含嘌呤量中等,痛风无明显发作时,可适当食用;海参、海蜇、海藻是海鲜里面嘌呤含量最低的,海蜇、海参等每百克含嘌呤只有4-5毫克,比大米的嘌呤含量(每百克18.1毫克)还低,痛风患者是可以食用的,但要注意饮食护理。而各种动物内脏,如肠子、肚子、心、肝、肺等基本上跟海鲜里面的虾等嘌呤含量差不多,要尽量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