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厂商争夺全面屏 规模量产是难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小米发布MIX2手机,这意味着MIX这一型号正式迎来大规模量产,小米正式押注全面屏市场。当天,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告诉记者,全面屏正成为手机设计的主流方向,但目前仍存在产能挑战。为了应对该挑

9月11日,小米发布MIX2手机,这意味着MIX这一型号正式迎来大规模量产,小米正式押注全面屏市场。

当天,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告诉记者,全面屏正成为手机设计的主流方向,但目前仍存在产能挑战。为了应对该挑战,小米于8月初即开始提前生产该款手机。

大量手机厂商的涌入正在将全面屏概念推向白热化。包括三星、小米、华为、VIVO、金立和魅族在内的厂商,都已经推出或宣布即将推出全面屏手机。据悉,苹果于9月12日推出的新一代iPhone,一大亮点就是更高的屏占比。

争夺“全面屏”

过去一年中,“全面屏”成为整个智能手机业最流行的概念。

9月11日当天,小米发布MIX2。和去年第一代小米MIX 的6.4英寸屏幕相比,MIX2屏幕尺寸调整成了5.5英寸。雷军坦言,和第一代MIX追求大屏幕带来的显示效果不同,MIX2的尺寸更加注重握持感。

9月11日,另一家手机厂商金立告诉记者,金立将在今年10月推出全面屏手机。在此之前,已经有vivo X20、华为mate10等全面屏或类似概念产品相继曝光。

“全面屏”概念由小米在推出MIX机型时提出,但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类似概念还有“无边框”。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告诉记者,全面屏在某种意义上并没有一个标准,而是一个概念,即更高的屏占比。

尽管业界目前公认18:9左右是全面屏的尺寸,但该标准并不唯一。“若屏幕比例为18:9的厂商均可认为是全面屏,则意味着所有的厂商都将参与到其中。”孙燕飙说。

雷军认为,目前三星和小米代表了在全面屏领域的两种不同设计路径,而第三种则是于9月12日发布的新一代iPhone。三星S8和小米MIX的屏幕区别在于,S8采用了上下分布,而MIX2采用的是将前置摄像头等全部置于底部。此外,两款机型采取的均是后置指纹解锁模式。

不过,关于目前已有的全面屏的口水仗已经来临。魅蓝科技总裁李楠在其个人知乎上表示,三星S8采用的技术才是其认为的“真全面屏”,其表示,魅族公司也将于2018年发布全面屏手机。

此外,孙燕飙则告诉记者,新一代iPhone屏幕尺寸是5.8英寸,触控显示面积达到5.1英寸,也意味着屏占比接近90%,若该消息属实,则该款iPhone将成为目前市面上屏占比最高的手机。

记者还得到消息,一家名为糖果的手机厂商将于本月推出全面屏,手机价格不足一千元。“等到今年年底,消费者接受全面屏概念后,各厂商之间将会发展出一场关于真假全面屏的口水战。”孙燕飙告诉记者。

产能挑战

雷军坦承,MIX2最大的问题是是否能够大规模量产,“整个手机研发和制造的过程就是一个跟良品率做斗争的过程”。

遭遇全面屏产能问题的厂商不止小米一家。雷军告诉记者,其从供应链方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新一代iPhone量产并不顺利,预计将推迟到9月底和10月底开始才能逐步实现大规模量产,雷军预计新一代iPhone将于月底开始产能爬坡,苹果的产能爬坡也意味着将对其他手机厂商带来出货压力。

孙燕飙于上周向苹果供应链厂商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新一代iPhone良品率仅有50%,预计将于10月份逐步提升至80%。孙燕飙告诉记者,全面屏量产难度主要并不在手机厂商身上,由于18:9尺寸下切割工艺不同,难度主要集中在京东方、天马等屏幕厂商身上。

据悉,小米采取了一些举措降低量产难度:为了解决产能问题,去年年底小米将小米Note3和小米MIX2的金属边框,全改成7系铝金属边框,以此降低了生产难度。在外形设计上,小米采取了四曲面陶瓷和一体化全陶瓷两种方案,前项技术已经在小米6上得到实验。

为了缓解产能问题,小米MIX2提前于今年8月1日开始量产。雷军称,在这一代MIX2身上,小米控制了第一代MIX应用新技术中带来的槽点问题。

截至今年9月,小米将实现当月交付手机达到1000万台——这被雷军视为一个里程碑。与此同时,雷军还透露了小米今年的销售情况,称预计将在10月中旬完成全年7000万台手机的销售任务。

[责任编辑:王碧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