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家新三板险企上半年成绩单: 共赚1.19亿 为中国平安半日盈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一边是小型险企盈利困难重重,一边是大型险企“富得流油”。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计算下来,

导读

一边是小型险企盈利困难重重,一边是大型险企“富得流油”。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计算下来,也就是上半年中国平安日均盈利2.4亿元,超过新三板所有挂牌险企利润总和的2倍。

险企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大型险企已经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而中小型险企的盈利之路则越发步履艰难。

目前31家新三板险企已经全部披露完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根据同花顺统计,合计净利润仅有1.19亿元,不如中国平安一日的盈利。

小型险企盈利艰难

今年上半年31家新三板挂牌险企中,20家实现盈利,11家亏损,由于规模普遍偏小,盈利水平普遍不理想,和A股上市险企日进斗金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其中,7家挂牌险企的盈利过千万,其中永诚保险表现最好。永诚保险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2.83万元,上年同期为-1.57亿元,本期实现扭亏转盈;基本每股收益为0.0172元,上年同期为-0.0720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永诚保险资产总计108.75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87.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上半年净额为-4018.12万元,上年同期为-3.15亿元。对于业绩实现反转的原因,永诚保险表示,主要是由于保险业务及投资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另一家盈利超过3000万的险企是盛世大联,截至6月底,营业收入为3.42亿元,同比增长46.8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9.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22%。

其余五家盈利过千万的企业分别是:华成保险、恒荣汇彬、润华保险、宜信博诚和德晟保险,净利润分别为1999.83万元、1935.73万元、1888.38万元、1727.93万元、1230.37万元。

11家亏损企业当中,众诚保险垫底。众诚保险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5.87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截至2017年6月30日,众诚保险资产总计24.61亿元,较期初增长4.49%。对于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众诚保险表示主要有三:一是车险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保险公司保单获取成本高,盈利空间薄;第二是上半年受行业政策变化影响,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综合成本率出现较大波动,公司综合费用率同比上升3.62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5.77个百分点,对盈利形成了一定的压力;第三是因为投资亏损,此前众诚保险、广汽集团和乐视控股一起合资成立的汽车电商大圣科技(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今年上半年给众诚保险带来432万的亏损。且今年上半年大圣科技的部分股权及红利被冻结,也为大圣科技日后的发展添上未知数。

一边是小型险企盈利困难重重,一边是大型险企“富得流油”。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计算下来,也就是上半年中国平安日均盈利2.4亿元,超过新三板所有挂牌险企利润总和的2倍。

23家险企年内无成交

业绩不佳也造成新三板保险类企业的成交不活跃。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新三板保险板块的成交量仅有8679万股,涉及8家公司,其余23家公司则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其中,盛世大联和众诚保险目前是新三板险企中最为活跃的份子。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分别成交3944.7万股和2948.4万股,对应成交额3.6亿和4687万元。众信易诚暂时排在第三,年内成交983.5万股,成交额3940.4万元。其余五家公司的成交量则十分有限,成交额均未超过千万,其中诚安达和中衡股份的成交额仅有12万元和2.79万元。

引人注意的是,虽然新三板保险股交易清淡,但个别险企市值却不低。比如,众诚保险新三板总市值高达56.25亿元,盛世大联24.5亿元,相比去年均出现较大幅度提升,“流动性问题一直是新三板的阿喀琉斯之踵,保险企业也不例外。但近年来随着IPO恢复常态,不少股东背景较好或盈利能力较好的企业重燃转板希望,所以有资金提前布局,造成挂牌企业成交冷热不均的局面。”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不少新三板险企也表现出转板的积极愿望。近日,众诚保险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已开展公司IPO路径研究,选定合适的方案,为早日转板创造良好条件。不过按照有关要求,众诚保险存在较大的盈利压力,转板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盛世大联今年3月初发布关于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于2017年3月7日与平安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双方就平安证券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的辅导机构、主承销商及保荐机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王碧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