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立方金服:监管再出新动作,互金行业面临加速洗牌


来源:中国网

2017年8月4日央行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首次提及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简称“MPA&

2017年8月4日央行发布了《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首次提及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简称“MPA”)考核的建议。

据了解,MPA”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具体包括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

元立方金服的研究员认为,此次央行此举有意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对互联网金融的要求将更严格。这也意味着监管层将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点由初期的规范表面乱象升级为更长期深入的对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的管理和控制高度。

由于互联网金融更多改变的是金融交易方式的变化而非金融行业风险属性的变化,基于监管的一致性,互联网金融机构将受到与传统金融机构同等乃至更强的监管约束。而随着监管趋紧,各种不合规的互金平台将加速淘汰,行业将进入整合期,优胜劣汰之下只有真正具有技术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的互金平台才能摘取更多的果实。

据透露,除了此次《报告》提及的“MPA”外,在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今后监管层还将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协调监管、发挥协会作用以及推动金融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展开。

2017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纷纷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升级。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强化金融机构防控风险”也被再次强调。元立方金服研究员预测,在此背景下,将加速中小P2P平台淘汰出局,而拥有大量用户和交易数据的合规P2P平台的优势越发明显,P2P最终将回归互联网和金融本质。除此之外,供应链金融、PPP等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政策红利下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