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没离身为何钱在国外被盗刷?ATM机现信息采集设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卡没离身为何钱在国外被盗刷?因为犯罪分子搞到了银行卡号、密码和轨道号,俗称“一条料”,以此复制假卡偷偷取款还记得本报报道过的这些案例吗?人在家中,银行卡也在身边,却在境外被频频

卡没离身为何钱在国外被盗刷?

因为犯罪分子搞到了银行卡号、密码和轨道号,俗称“一条料”,以此复制假卡偷偷取款

还记得本报报道过的这些案例吗?

人在家中,银行卡也在身边,却在境外被频频盗刷,损失惨重,类似案件近来时有发生。很多人有疑问,卡就在身边,没泄露密码,又是怎样在境外被盗刷的?前不久,徐州新沂警方破获一起跨15个省18个市在ATM机安装采集设备盗刷银行卡大案,抓获40多名犯罪嫌疑人,涉案1000余万元。该案的破获,回答了这个疑问。

银行ATM机上惊现信息采集设备

今年2月,新沂市公安局新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闹市区一台ATM机上装有可疑设备,民警前往现场发现,这台ATM机的进卡口处和键盘上方都多出几个小东西,经检测,该设备是采集银行卡信息的电子传输设备。

民警分析,设备如此专业,嫌疑人肯定不是第一次,更不可能只在一台ATM机上安装。新沂警方加派警力,对所有银行取款机录像进行了甄别,经过数天努力,果然在监控录像中发现了蛛丝马迹。一个男子鬼鬼祟祟地在ATM机上操作了很久,似乎在键盘上方安装了东西。民警调取了这一时间段的交易信息,发现该男子没有进行任何业务操作,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监控追踪,民警发现该男子在凌晨时分从一家网吧出来,经过核查,该男子在网吧上网所使用的身份证信息与本人不符,线索断了?不过,网吧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这个人似乎是外地人,说的不是咱本地方言。”

外地人来此地一定要找地方落脚,于是新沂警方立即寻找该男子的落脚点。很快好消息传来,在距离网吧不远的一处小旅馆中,民警找到了用该身份证登记入住的房客信息。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该男子是只身来作案,在他下楼拿快递的间隙,民警实施了抓捕,在他随身携带的电脑中发现了大量受害人按密码的录像、银行卡号和轨道号。

据警方介绍,有了这三个信息,嫌疑人就可以很轻松地制作一张复制卡,就算你的银行卡从没有离开视线,嫌疑人也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你卡上的钱转走。

经审查,该男子姓陈,河南人。他交代,这是第一次单独作案,以前都跟另外两人一起行动。通过陈某交代的情况,民警掌握了另外两人的信息。正当民警打算将两名同伙捉拿归案时,让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这两个人在从苏州去重庆的路上消失了。

“取手”在老挝、柬埔寨等多次取款

就在新沂警方一筹莫展的时候,忽然接到了昆山警方的电话。原来,他们抓到了两名嫌疑人,在他们电脑中发现了很多新沂属地的银行卡号!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两名嫌疑人很快被带回新沂。经过长达一周的调查,一条黑色产业链渐渐浮出水面。

据嫌疑人交代,整个“产业链”分工明确,采集设备的所有者将采集设备提供给采集者。采集者负责将采集设备安装到ATM或POS机上,通过设备收集到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和轨道号,这三条信息按照行话叫做“一条料”。有了“一条料”,他们再将其传递到银行卡复制者的手中,通过采集到的信息制作假的银行卡。假卡制作完毕,再将这些卡下发到下游的“取手”那里,最终“取手”拿着复制的银行卡到各地ATM机上进行取款。

经调查,很多“取手”是在境外老挝、柬埔寨等地取款,为了避免被发现,他们采取每次取款金额不多、多次取款的方式。很多受害人没有发现自己的银行卡有异常,一笔笔钱就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落到了别人的口袋。

钱到手后,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人再对获利进行重新分配。经查,这些人大多没有见过面,通常是通过微信、QQ等方式联络。虽然没见过面,但大多合作多年,这些人像蝗虫一样“不好打,打不完”。

为了彻底铲除这条黑色产业链,新沂警方决定从陈某等3名“采集者”入手,逐步扩大战果。今年3月,新沂警方开始收网,对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嫌疑人进行抓捕,一个多月奔赴15个省18个市抓获40余名嫌疑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将这一罪恶链条彻底斩断。

目前,全部嫌疑人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我们该如何防范

取款输密码

一定要遮挡

办案警方提醒市民,这种手法虽然老套,但经过包装后重出江湖,危害很大。所以市民去自助银行ATM机上取款时,一要认真检查是否有针孔摄像机,确认无误后再取款;二是输入密码时一定要用手遮挡。犯罪嫌疑人得不到密码就无法盗刷现金。

同时,警方提醒银行部门,需要在ATM机上安装防盗设备,让犯罪嫌疑人无处下手。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民警还发现,POS机也是犯罪嫌疑人获取采集信息的途径。

民警建议市民,在刷借记卡和信用卡消费时,最好选择正规商场,街边小店最好不要使用,防止POS机中安装了盗取设备,如果必须要刷卡,要注意保护好你的银行卡密码不被人偷窥。

发现被盗刷怎么办

有3个方式可紧急处理

万一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应该怎么办?专家提醒,可以采取这三个紧急措施。

1、冻结卡片,防止损失继续扩大。

拨打银行客服挂失或者通过手机银行自行操作。多数银行有“失卡保障”服务,在挂失前48或72小时发生的盗刷可赔付。

2、立即报案,保存立案回执。

拨打报警电话时,讲清楚几个关键要素:时间、地点、人、被盗刷了多少钱,是否已经挂失。

3、用银行卡在ATM机上操作,留取证据。

立刻到附近ATM机取现,或者使银行卡被吞卡,并留存操作凭证,作为维权证据。这样可以证明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其他ATM机上的交易为伪卡所为。 

[责任编辑:王碧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