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智:高档车品牌的成功是多维度的,看好汽车金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定义一个豪华品牌的成功需要多维度思考,包含销量、盈利能力、技术研发等。在中国市场,一个品牌的创新力、领导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宝马在中国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和我们的创新能力有非常大的关系,在众多技术、营销手

定义一个豪华品牌的成功需要多维度思考,包含销量、盈利能力、技术研发等。在中国市场,一个品牌的创新力、领导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宝马在中国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和我们的创新能力有非常大的关系,在众多技术、营销手段上宝马也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品牌。

宝马金融最近的确有增资动作,这表明宝马集团对汽车金融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金融渗透率是50%左右,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

尽管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趋缓,但高档车市场仍然有较高的增长,而这一增长又集中体现为高档车市场第一阵营――宝马、奔驰和奥迪三大品牌之间的激烈角逐。那么,作为高档车“三强”当中最活跃的“一极”,宝马在中国市场是持怎样的观点,并做了哪些努力呢?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

上周,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谈了宝马的观点。

问:现在,宝马、奔驰、奥迪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了,能否展望或者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刘智: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发展和成熟,品牌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宝马来说,过去100年之所以能够成为最成功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也是得益于这样的市场竞争。市场竞争给我们带来动力,推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不断改善我们的营销手段,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甚至是超越预期。今年,国内整体的豪华汽车市场呈非常健康的发展态势,就宝马而言,前八个月BMW、MINI品牌实现新车销售383976辆,同比增长16.4%,这个成绩是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在逐步实现的。

2017年1-8月,BMW、MINI品牌共销售383976辆

对豪华品牌来讲,单纯追求销量的成功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不会盲目追求销量第一名。定义一个豪华品牌的成功需要多维度思考,包含销量、盈利能力、技术研发等。比如无人驾驶、电动车等这些未来的新技术,都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研发资金投入要求一个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盈利能力。宝马集团在过去七年时间里,每一个季度汽车版块都实现了8%到10%的盈利指标,从财务上来说宝马非常健康,而且非常稳健。

在中国市场,一个品牌的创新力、领导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宝马在中国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和我们的创新能力有非常大的关系,包括新能源车如BMW i这样一个子品牌;在众多技术、营销手段上,宝马也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品牌。

还有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比如从2009年开始,华晨宝马对沈阳工厂的投入累计达到360亿人民币。

综合来看,不管是从销量、品牌影响力、公司盈利能力,还是创新能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来看,宝马集团都力争成为豪华车市场的先锋。

问:最近有报道称宝马金融对外宣布完成了增资,注册资本由48亿增至98亿元,此次增资的原因是什么?从48亿到98亿,这个幅度很大,是不是有新的业务?

刘智:宝马金融最近的确有增资动作,这表明宝马集团对汽车金融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近年来,随着汽车销量的逐步提高,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也在逐年提高。目前,宝马集团在华的汽车金融渗透率是50%左右,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平均每卖出去两台宝马,其中就有一台是由宝马金融公司给我们的终端用户提供了金融产品和服务。

展望未来,汽车金融在中国有非常大的空间。现在是以普通零售贷款为主,而在欧美主要的乘用车市场,他们在融资租赁方面占比非常大。我觉得中国的租赁市场也会快速发展起来,租赁如果占比大,意味着二手车市场会得到很大发展,因为在两三年租赁期满之后有成批的二手车会回流到4S店体系中,这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带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所以,汽车金融或融资租赁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就是为什么宝马金融公司进行了增资,也说明我们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非常看好。

问:前段时间出现了“沈阳共享宝马”这种分时租赁的情况,是否会对宝马带来一定的困扰?宝马对主流的市场有什么打算?

刘智:首先,我觉得最近网上有一些热炒“宝马车做分时租赁”的新闻,首先是反应了中国消费者对分时租赁这样一个新兴业态是欢迎的;第二就是不管是对宝马品牌来说,还是对BMW 1系三厢运动轿车来说,都说明消费者对我们品牌和产品的认可。

沈阳街头的“共享宝马”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分时租赁是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形态,我们常常讲到宝马全新第一战略中的“四个化”,其中共享化、服务化就包括了分时租赁这种新兴业态。对宝马来说,我们有ReachNow这样一个分时租赁品牌,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已经做了一些试点,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也支持共享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在年底之前将ReachNow正式推出,第一个落地的项目会在成都。同时,我们也将和上海的一家新能源企业――EVCard进行战略合作,计划首批投放100辆BMW  i3供共享使用,实现共享汽车的项目在中国的落地,这个才是宝马官方的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宇星)

相关阅读:

宝马刘智:未来10年到20年的变革会比过去100年都要快

刘智:2025年,宝马新能源车将占整体销量的15%-25%

(责任编辑:郭跃)

[责任编辑:王碧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