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峥斌:做一个让孩子记得住的好老师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校长伯伯早上好!”“小朋友好!”每天早上,中国教科院中海实验小学校长纪峥斌都要站在校门口,面带微笑,热情地跟每一个小朋友打招呼。他说:“看

“校长伯伯早上好!”

“小朋友好!”

每天早上,中国教科院中海实验小学校长纪峥斌都要站在校门口,面带微笑,热情地跟每一个小朋友打招呼。他说:“看到孩子们像小鸟一样飞进校园,就像看到小时候的儿子一样,感到欣慰而满足。”

图为孩子的卡通画——我眼中的打招呼

作为一名宁波市名师,纪峥斌始终坚信“课程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的信念,围绕“扬帆中海启航梦想”的办学理念和“中正刚健以为人,海纳百川以为学”的校训,纪老师和他的团队开发形成由“健康教养学识爱好”四大模块组成的中国教科院中海实验小学课程体系,其中“学识”模块为国家课程,“健康教养爱好”模块则由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整合而成。

图为教室一角

说起课程开发,纪校长说:“在研究课程的过程中,我心里始终存有儿子的影子,不断地问自己:我的儿子缺少什么,需要什么,那么这也应该是我的学生所缺少和需要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学校最终将“学会整理”作为“教养”课程的核心,分成“整理环境”“整理举止”“整理情绪”三个层次,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开办仅一年,“教养”课程就有了显著的效果:每节课下,小朋友都会把自己的书本整整齐齐地放进课桌,桌椅排列整齐划一,就连平时擦洗的抹布都要叠成小方块排列好,体育课前,小朋友就把脱下来的衣服整齐的叠好放在桌上,不少孩子在家里都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让很多家长惊喜连连。

图为下课后整洁的教室

“做一个让孩子记得住的好老师。”这是纪峥斌校长的座右铭。作为一名科学教师,他深深明白,浓厚的科学兴趣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对孩子终身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利用中国教科院附属学校的丰富资源,引进美国STC科学课程和STAM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上课场所从科学教室扩展到校园、社区,让每个孩子学会探究、爱上科学。今年,人教社出版了起始年级科学课程,而中海实验小学显然走在了前面。

图为中国教科院中海实验小学全貌

位于鄞州区东南新城下应街道中海国际社区的中国教科院中海实验小学,创办仅仅一年,就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学校在2016年12月被确立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学校。对此,纪峥斌校长说:“相比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到学校来,都能在学校里学有所得、学有所乐,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一直为之而努力。”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