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实体经济分析报告显示了什么信息?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0月16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16年度企业年报之宁波实体经济分析报告》。近4年宁波实体经济总量增幅大小、经营状况如何、活跃度怎样、社会贡献价值几何、同比在全省的排位前后等等,《报告》都一

10月16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2016年度企业年报之宁波实体经济分析报告》。近4年宁波实体经济总量增幅大小、经营状况如何、活跃度怎样、社会贡献价值几何、同比在全省的排位前后等等,《报告》都一一作了分析解答。

“年报公示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年报记录企业从出生到消亡整个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信息,反映企业存续和运行情况,具有宏观、中观、微观等多个层面价值。”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度挖掘2016年度企业年度报告数据,综合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研究方法,通过与全省尤其是杭州、温州等城市的横向区域维度比较和近4个年度的时间维度比较,深入分析宁波市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经营情况、社会贡献、科技等情况形成《报告》,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汇聚实业发展源动力,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企业累计数持续以12%以上增幅增长,新设数居全省第二

截至2017年6月底,宁波市累计实有企业32万户,注册资本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38.3%。近4年累计实有企业数均以12%以上的增幅增长,注册资本的每年增幅均大于企业数量增幅,且逐年增幅差距扩大。宁波市累计实有企业数增幅略低于全省整体,注册资本额增幅较全省整体高5.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

图2017年全省实有企业数和同比增幅

2013年起,宁波市新设企业数先快速增长后有所回落,近两年恢复常态,新增注册资本则每年以不同幅度实现增长。

宁波市新设企业数量大,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25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8%和19.8%。

与全省比较,今年上半年新设数量和新增注册资本额均居全省第二位,但同比增幅属中等偏下水平。

从全年的新设与消亡(注销和吊销)比看,2016年度宁波市新设消亡比为3.8,相当于每消亡一家企业,有3.8家新设的企业来补充。与全省比较,宁波市新设消亡比较全省整体低0.3个点,位居第7。

制造业比重逐年下降,企业存活情况尚佳,赢利面居全省中等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制造业新设企业4379户,占全市总新设企业数的14.4%,较2013年下降13.2%。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制造业累计实有企业9.7万户,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制造业占全市总累计实有企业比重30.3%,较上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较2013年低10.3个百分点,呈逐年下降态势,较全省的27.0%比重高了3.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16年度宁波制造业企业开业7.2万户,开业率85.4%,相比全省制造业开业率(82.1%)高3.3个百分点,位居第三;制造业活跃的企业7万户,活跃率96.4%,近四年呈小幅波动上升趋势,较全省整体基本持平。与本市非制造业比较,宁波制造业的开业率和活跃率均显著高于非制造业,分别高4.1个百分点和11.1个百分点。

宁波市制造业2016年度实现盈利企业4.4万户,亏损2.6万户,盈利面60.1%,亏损面36.4%,同比无明显变化。盈利面较全省制造业整体低3.5个百分点,亏损面较全省制造业整体高4.1个百分点。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比重逐年上升盈利偏弱

今年上半年,宁波新设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9万家,占全市新设企业总数的62.5%,较2013年增长13.5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30日,宁波累计实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6.2万户,占全市累计企业总数的50.6%,较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较2013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较全省的47.4%高了3.2个百分点

宁波市生产性服务业2016年度实现盈利企业有3.4万户,亏损5.5万户,盈利面36.4%,亏损面58.5%。较上年同期盈利面和亏损面无明显变化。宁波市生产性服务业盈利面较全省生产性服务业低5.9个百分点,亏损面较全省生产性服务业高8.1个百分点,盈利面和亏损面均略优于处于末位的杭州。

实体经济社会贡献价值全省第一

2016年,从政府纳税和为职工支付的社会贡献价值角度来看,宁波市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社会贡献价值分别为1834.8亿元、1296.2亿元,均居全省第一;贡献率分别为11.3%和3%。制造业社会贡献率是非制造业(3.2%)的三倍多。从解决就业角度来看,宁波市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分别吸纳214.8万和102.2万人就业。

实体经济品牌意识弱、债务风险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市制造业在研发、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支出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10.9%,增幅全省垫底,其中研发支出仅占主营收入1.5%。生产性服务业在科研创新方面支出65.4亿元,同比增长58.7%,投入快速增长,远高于全省整体3.2%的增幅,其中研发支出占主营收入0.3%,与杭州1.3%的占比相差甚远。

知识产权拥有量上,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每亿元主营收入专利数分别为4.9件/亿元、0.7件/亿元,户均专利分别为0.8个和0.16个;每亿元主营收入使用商标分别为0.9个/亿元、0.3个/亿元,户均使用商标分别为0.15个和0.08个。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落后水平,急需引起高度重视。

2016年度宁波市制造业应收、应付账款分别同比增长6.1%、9.8%,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生产性服务业亦类似。实体经济的应收和应付账款比重均超过流动资产的四成以上,且注册资本规模越小的企业,应收应付账款比重越大,这一方面说明企业的债务风险较大,容易引发三角债,另一方面说明应收账款管理缺陷已成普遍问题,急需采取科学方法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