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文化馆“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美好心事·布”揭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似乎美好的东西,往往出自双手指缝间,复归心灵深处里。21日上午,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故&rdq

宁波市文化馆“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美好心事·布”开幕现场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似乎美好的东西,往往出自双手指缝间,复归心灵深处里。21日上午,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第四回“美好心事·布”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美丽揭幕,这是继上一回“乡土往事·竹编”的成功举办而推出的,此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1月5日,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现场展示的织布

据了解,此次展览内容引进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余姚土布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同时结合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衍生文创品牌“缬韵”。展览现场则藉着装置化、情境化的演绎,藉着那些布背后的美好心事,呈现了过往生活中对生命与生活的炙热情感和朴素的寄托。

市民观赏布作品

在展场一楼区展示的,是“余姚土布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桂凤的作品,结合余姚土布织布工艺,把作品和场景融入。现场通过把织布工艺中的流程、工具、作品,从旧日时光中整体置入到新的空间里,从棉花的原材料处理,到纺纱、拨纱、染纱、浆纱、调纱、摇鱼管、经纱、织布。50多项织布工具,上百道工序;623根线,一根都不能错的专注;伴随着织机“唧唧”的响声,关于光阴的美好心事,丝丝缕缕,纵横交错。

市民在展场二楼观赏

展场二楼是“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的个人作品以及藏品为主,包括一批蓝印花布、夹缬、绞缬等代表中国传统印染技术的民间藏品,包袱布、被面、围裙等一大批作品在这个蓝白世界里纵横交错。同时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技艺”衍生文创品牌“缬韵”的非遗衍生产品,关于传统夹缬与现代设计之间的碰撞。

学生体验布染技艺

据悉,此次展览期间还有特意为本次非遗展设计的衍生品,并推出丰富的非遗体验活动,周末将有布染手作体验、亲子非遗课堂,期间有“我与非遗合影”朋友圈积攒等活动,邀请非遗大师和普通市民共同感受非遗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