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全程追溯 口口安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0月23日下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媒体朋友走进麦德龙超市鄞州店,对该店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进行现场参观和采访。走进大门我们就能看到“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10月23日下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媒体朋友走进麦德龙超市鄞州店,对该店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进行现场参观和采访。

麦德龙超市鄞州店

走进大门我们就能看到“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的部分标准,规则相当强大相当细化。来到该店的品质专区,一眼就能看到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专区专柜摆放着相应的产品认证证书,消费者立马就能辨别产品的品质如何。我们顺手拿起一只螃蟹,用手机一扫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标志,关于该只螃蟹的产地、上市时间、检测情况等就一下子在手机上显现。旁边的某个消费者夸赞道:“这个蛮灵的嘛,买这样的食品,我们就觉得安全放心多了嘛。”

专区专柜的螃蟹

专区专柜的蔬菜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双重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追求已从单纯吃饱、吃好提升到了吃得安全、吃出品质。今年4月份以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宁波市食品安全示范超市”建设和国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品质食品示范超市创建。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的部分标准

何为品质食品?“品质食品就是指按照供港供日标准、出口发达国家标准、农业部门‘三品一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标准、质检部门“三同”标准(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进行种植、养殖或组织生产,符合相应食品质量标准要求,具有过程管理严、质量标准高、全程可追溯的特点。”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推行品质超市,就是要让更多的高品质食品,更广泛、更便捷地走进寻常百姓家,从而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为确保创建真正有实效,我们创新性地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从资质与制度、食品销售、现制现售等方面涉及114项指标对超市进行‘全面体检’,从中择优选择确定32家超市参加市级示范超市建设,其中更优中选优,筛选了麦德龙鄞州店、麦德龙海曙店、华润万家印象城店、华润万家江南路店和盒马鲜生甬江店等5家大型超市首批争创国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该负责人表示,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而不是单凭主观印象进行选择,主要是为了尽可能保证整个选择过程更加专业、科学和客观。

在具体监管上,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手则通过巡查、监测、抽检等手段抓质量安全。前者以要求并督促超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体系,把牢进货关口,严格审查供应商资质、质量合格报告、进口食品检验检疫证明、出厂检验报告、第三方送检报告等食品质量安全证明材料为主;后者则重在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并及时指导超市做好相应的通堵、联断、补弱、扫盲、破难工作。比如创建以来,市局以快检作为筛查风险的第一道关口,共实施筛查1125批次,并在快检筛查基础上,按照超市承诺的标准开展监督抽检50批次;对国内没有标准、抽检范围以外的项目,采用210项农残套餐、结合CAC和港标要求,专门针对专区专柜的肉菜鱼开展风险监测38批次,实现示范超市的肉菜与供港或出口肉菜同标同检。

严管严查带来的是食品品质上的明显提升,食品品质上的保障赢得是消费者的信赖。据悉,自该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消费者反响越来越好,而5家在创超市的营业额和客流量也由此被带动增长。目前,全市已建成品质食品专区专柜64个,营业额累计超过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