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消费升级下的快递行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智能物流”方兴未艾“黑科技”助力产业发展消费升级下的快递行业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

图为一家物流仓库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双十一”包裹。本报记者王伟伟摄

“智能物流”方兴未艾“黑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消费升级下的快递行业

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双十一”来到第9个年头,依然保持消费旺势。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监测数据,今年的“双十一”出现国内国际联动、城市农村互动的局面,快递业在“双十一”面临业务量和服务质量两方面的巨大考验。

今年“双十一”前后,《工人日报》记者在上海、北京多地采访了解到,“智能物流”已经成为行业趋势,而各快递企业致力于发展各种“黑科技”,以应对消费升级。

自动分拣:“双十一”没压力

“今年‘双十一’没压力。”中通快递公司上海中转管理中心负责人王全法说这话的底气,源于该公司的自动化分拣系统。

据介绍,各个网点收集到的包裹集中到分拣中心后,自动化分拣系统通过扫描包裹上的二维码确定发货地址,在传送带上将包裹准确运送到指定发货区域。

此前,由于“双十一”期间消费需求的快速释放,快递行业积压、爆仓的现象曾拖了“双十一”消费的后腿。如今,自动化分拣系统的应用,让这种现象大为缓解。

上海青浦区的分拨中心、转运中心集合了各大快递公司。11月8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各家快递公司都发力自动化分拣系统,这里也成了“智能物流”展示自动分拣“黑科技”的一个舞台。

“我们刚刚启动了‘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处理包裹4万单以上,设备全部启动后,日均处理量可到150万件。”圆通速递上海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应对今年“双十一”期间件量激增,该公司多地自动化分拣设备上线运营。相比于单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2万件左右的处理能力,双层自动分拣系统的快件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4万到6万件。

风靡一时的申通快递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也承担了分拣重任。“小黄人”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1小时可以分拣18000件快件,减少70%的人工;百世快递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可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4倍。中通则在各个转运中心启用了全球最长的16米自动伸缩机。

科技配送:从源头到最后一公里

11月11日13时许,从上海发送的36箱、856件某品牌牛奶正在位于北京南六环外的京铁物流中心卸货。

“客户要求牛奶的运送温度为2℃~5℃。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调控运送温度,客户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运送途中实时温度和位置,做到全程可视。”京铁物流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浩向记者介绍,该中心1.5吨小型保温箱技术已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重点应用于小批量、多批次、高附加值、有低温运输需求的货物运输。

同样做到“可视化”的还有电子运单。每一票电子运单背后都串联着发货商家、快递公司和消费者,快件在运转的各个时间节点的信息都能实现“可视化”。这种“黑科技”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在快递行业的运送过程中。

上海的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在送快递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多的快递被投送到了“零公里”智能快递柜。

在智能快递柜中,收发双方都凭密开柜,既保证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而随着“快递入区”工程的有效推进,以住宅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双十一”,全国近3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近20万组智能快件箱,成为业务旺季期间快递服务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快递企业高峰期的服务压力。

智能系统:为行业发展加速

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应对高速增长的快递包裹数量和物流运输压力,很多快递公司都开发了智能信息系统,通过系统计算,更好地分配运力资源,提高行业生产力。

申通快递成功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梧桐”系统在“双十一”期间全面启用,为国内国际业务、全网各网点转运中心提供一体化的操作、查询、结算、管理等服务。圆通则通过“大数据”体系用数字代码进行地域分单,用数据预测各快递节点的收包裹量,监测实时配送信息。韵达已上线13个信息处理平台、50多套信息系统,末端智能优化系统、车辆动态智能监控系统、包含云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能有效应对快递旺季。而中通自主研发的中天系统在“双十一”期间可提供多维度的数据视图和量化依据,实时监控全网各个快递网点的包裹情况和分拣中心的转运情况……

据了解,各快递公司在不断增强硬件的同时,不断加大信息技术建设步伐,4G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监控调度系统、驾驶员在途APP报备、APP到车签到系统、车况检测系统等各类“黑科技”先后投入使用。

“依靠人力揽件、发件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未来,智能、科技将在行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谁跟不上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很快就会失去市场,被淘汰。”一快递公司副总裁告诉记者,“智能物流”的趋势方兴未艾,未来将有更多的“黑科技”注入快递行业中。记者甘皙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