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羹万亿市场:资本涌入学前教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催化下,父母对于儿童成长的认知、理解、需求、支付能力,已经有很大变化,会直接导致幼教产业、儿童成长内涵的多元化发展,投资机会随之到来。伴随着以民促法落地为代表的政策利好和以二孩政

导读

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催化下,父母对于儿童成长的认知、理解、需求、支付能力,已经有很大变化,会直接导致幼教产业、儿童成长内涵的多元化发展,投资机会随之到来。

伴随着以民促法落地为代表的政策利好和以二孩政策为代表的人口红利出现,学前教育领域正在吸引着更多参与者的到来。

Frost & Sullivan预计,国内幼儿教育服务市场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47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20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3%。高速增长预期背后是城镇化进程、中产阶级扩大、可支配收入增长等多因素的共同推动。

“幼儿园受关注是因为市场比较大,这包括二胎政策、消费升级等带来的推动。除了幼儿园,早教机构、幼教服务提供商等也是资本关注的热点。”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1月15日,在GET 2017教育科技大会早幼教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围绕幼教产业格局与资本趋势、未来早幼教的产品和服务形态等多个话题发言。

“在互联网年代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父母对于儿童成长的认知、理解、需求、支付能力,已经有很大变化,会直接导致幼教产业、儿童成长内涵的多元化发展。” 威创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何一名在演讲中说。

2015年开始,威创股份基于存量市场的整合、激活机会,以及技术应用可以给学前教育带来的新机遇,正式进军幼教领域。如今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拥有加盟幼儿园超过4500家。

市场需求攀升

随着2016年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早幼教产业开始受益于这一政策变化带来的人口红利。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2016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出生人口比“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年均增加了140万以上,是2000年以来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年初就全面两孩政策工作进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过了45%,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联帮在线CEO李白以这些孩子在三岁入园、每个幼儿园的入园人数为150人计算,在入园率不增长的前提下,2018年市场至少要增加8000所幼儿园才能满足这些儿童的教育需求。

市场对幼儿园教育的需求实际增长将更有可能高过前述预期。根据国务院今年年初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学前教育的在园幼儿数要从2015年的4265万人提高到45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从2015年的75%提高到85%。

今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民办教育机构营利性身份得到法律上的确认,也意味着民办教育机构以企业化运营的路径变得清晰。市场普遍认为这正在逐步扫清民办学校走向资本市场的障碍。

“资本大量涌入的情形下,你不主动地去拥抱资本,很可能会被整个市场淘汰掉。所以如何有效地利用资本是我们每一个幼教举办人值得去思考的一个问题。”王磊说。

幼教资产受追捧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末我国民办幼儿园15.4万家、占幼儿园总数64%,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2438万人,占幼儿园在园人数55%。

幼教在线直播平台联帮在线面向家长群体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家庭在选择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的心理预期与课外培训收费标准相比大概为3:1。

“幼儿园学费收入是这个行业里面最大的一块,是一块非常巨大的市场。”李白说。

2017年赴美上市的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和幼儿园以及课外辅导。同样涉足幼教板块的地产企业,还包括雅居乐、恒大、万科等。

“未来教育的下半场,地产商为代表的这样一些教育集团,绝对是会拥有半壁江山,他们的实力绝对不容忽视。还有就是这些以威创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拥有资本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王磊认为。

除了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的跨界整合,投资机构则在通过与产业资本联合进行跨境收购的方式,尝试将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国内。

10月,中国首控集团发布公告,集团旗下附属公司首控新加坡拟联合高瓴资本,共同作为拟在新加坡上市的幼教集团迈杰思幼儿园的基石投资者。按照协议,首控集团和高瓴资本拥有迈杰思幼儿园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未来10年的独家业务运营权,包括投资、收购、兴建或管理幼儿园或从事任何幼儿保育或幼儿教育业务合作。

据早前外媒报道,IDG资本和博实乐教育集团有望参与到收购北美第二大的营利性早幼教服务提供商Learning Care Group(LCG)的竞购中,以将LCG的品牌引入国内。

园所之外

光大证券研究所新三板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3-5年内,幼儿园在需求端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将呈现“高端+普惠”的28格局,普惠园(非营利性)占比约80%,非普惠园(营利性)占比约20%。

该团队认为,普惠园占比持续提升的趋势下,一方面,中低端民办园的生存空间将被逐步压缩,另一方面,国际化、信息化、个性化的高端园将成为强刚需。在政策、资本、技术的影响下,幼教产业洗牌在即。

“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类机构可能会有很多的机会,就是给这些幼儿园提供服务、课程、咨询的机构,这样的一些机构也会形成一个特色的补充,这是整个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特点。”王磊说。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场景,但并不是学前教育发生的单一场景。

何一名指出:“传统理解中的早幼教仅仅是幼儿园这样的单一场景,幼儿园教育也是单一服务,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园外、园内,线上线下,幼儿园教育、素质教育和其他儿童成长的相关服务(包括健康等等)。”

在幼儿园之外,威创正在尝试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包括参股、战略合作等进行早幼教板块的布局,具体包括家园沟通、线上老师培训、多媒体绘本解决方案、篮球培训、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编程等多个方面。

“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推动,也都和教育进行了一些结合。早幼教领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这些技术的影响和驱动,这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特色。”王磊补充说。(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