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代时期美女长这样 赵廷隐墓葬壁画修复完成


来源:光明网

在成都博物馆“暄然名都会”展厅,20多尊婀娜多姿的女伎乐俑受到观众注目,她们出土于后蜀宋王赵廷隐墓。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在赵廷隐墓中,不仅仅有美轮美奂的女乐俑,还保留下了精美的仕

在成都博物馆“暄然名都会”展厅,20多尊婀娜多姿的女伎乐俑受到观众注目,她们出土于后蜀宋王赵廷隐墓。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在赵廷隐墓中,不仅仅有美轮美奂的女乐俑,还保留下了精美的仕女画。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精心修复,五代赵廷隐墓三块比较完整的壁画已经修复完毕,这是目前四川地区唯一出土且留存面积较大的五代时期墓葬壁画。

不仅有女乐俑还有仕女画

2010年11月中旬,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十陵镇青龙村一处道路工地上,发现了一座面积近400平方米的大型砖室墓,这座墓葬呈中字形,有墓道、墓门、甬道、前后室及南北耳室。在该墓葬中发掘出3000多字的完整墓志,证实这是后蜀宋王赵廷隐墓。赵廷隐是后蜀皇帝孟知祥的开国功臣。

墓室打开后,考古人员发现在券顶、耳室等处都有壁画,由于现存五代壁画非常稀少,尤其是四川地区更为罕见,这一发现引起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的高度重视,文保人员现场对壁画拍照、绘图,为后期修复留下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这次发掘共进行了半年,从墓葬中出土的数十件伎乐俑、武士俑、文官俑、神怪俑等,雕刻精致,表情栩栩如生。大家所不知道的是,赵廷隐墓的彩绘壁画也非常精美,内容丰富,除了水禽、云纹、花纹、几何图案,在墓室耳室中还发现了精美的仕女图。

清理难度大花费近半年时间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主任肖嶙回忆起赵廷隐墓壁画的保护过程,仍有些惊心动魄,墓葬一打开,由于缩水、膨胀等物理原因,壁画纷纷往下掉。这时文保人员赶快将壁画加固,避免其继续掉落,将壁画整体切割下来后,将其粘接于铝合蜂窝板上,“这样壁画就有了支撑体。”

壁画转移到实验室自然干燥后,保护修复第一步是清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工作人员王宁回忆说,清理步骤是最难的,几名工作人员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当时壁画颜料层上覆盖着比较厚的泥渍及其他附着物,尤其是其中一块地仗层酥粉严重,需要边加固边清理,但是加固剂用多了又会把表面的泥渍给加固住,这个度特别不好把握。此外,泥土中的树根须也附着在了壁画上,甚至已经将壁画穿透,需要清理掉。”

红外线帮助复原五代线描

昨日,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成都晚报记者看到了修复好的壁画,其中一幅图上,有非常清晰地线描仕女图,面容丰满,头上还堆着云髻。

“如果没有现代检测仪器,这幅侍女图的一些细节可能会被忽略掉。”王宁介绍说,经过近千年的时光,仕女图的很多线条被表面附着物遮盖,经过红外扫描,才发现了这些隐线,经过修复,呈现出这幅精美的五代仕女图。“在清理之前,先用红外进行扫描,已经成为了我们进行彩绘类文物修复的一道工作程序。” 肖嶙说。

隐性的东西显现出来之后,文保人员用竹签、手术刀等工具一点点地将壁画进行清理,“修补的时候缺损的部位要比整个画面的高度低一点点,这样修补过的地方才能区分出来。”王宁说。

目前,五代赵廷隐墓三块比较完整的壁画已经修复完毕,总面积大约1平方米,将择期向公众展示。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