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年暴涨40倍:买黄金不如“囤阿胶”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气温下降,冬日进补的氛围渐趋浓厚,药店陈列柜上的滋补品也加快了补货速度。常年“食不离阿胶”的李阿姨就趁着今年“双十一”、“双十二&rdq

随着气温下降,冬日进补的氛围渐趋浓厚,药店陈列柜上的滋补品也加快了补货速度。常年“食不离阿胶”的李阿姨就趁着今年“双十一”、“双十二”打折季,为自己和女儿囤了十几盒阿胶片。“阿胶每年都涨价,现在半斤一盒的阿胶片都要卖到一千元以上了。”李阿姨说,涨价比黄金还要厉害。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在昨日“双十二”浓烈的打折气息中,主要品牌的阿胶片(半斤装)降价幅度在40元—130元不等,尤其是某龙头品牌阿胶产品较平时划算多了。

随着气温下降,冬日进补的氛围渐趋浓厚,药店陈列柜上的滋补品也加快了补货速度。常年“食不离阿胶”的李阿姨就趁着今年“双十一”、“双十二”打折季,为自己和女儿囤了十几盒阿胶片。“阿胶每年都涨价,现在半斤一盒的阿胶片都要卖到一千元以上了。”李阿姨说,涨价比黄金还要厉害。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在昨日“双十二”浓烈的打折气息中,主要品牌的阿胶片(半斤装)降价幅度在40元—130元不等,尤其是某龙头品牌阿胶产品较平时划算多了。

据公开数据,2001年—2016年,15年间东阿阿胶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涨到5400元,涨幅超过40倍,在囤积可行的情况下,收益远超房地产、茅台,以及同期涨幅不足3.5倍的黄金。

阿胶价格飞涨

阿胶,是我国传统名贵滋补剂,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是由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根据《本草纲目》记载,驴皮具有补血养血、美容养颜的功效。

自2000年开始,阿胶价格一路飞涨。该领域市场占比超过60%的药企东阿阿胶2006年至今年2月底,就将阿胶零售价格从每斤50元调到了2700元,涨幅高达54倍。

另据统计,以东阿阿胶为例,该公司股价从2006年年初的5.4元左右一路上涨至目前的60.2元附近,涨幅远超黄金1.4倍的收益。有股民甚至将其当做对抗通胀的法宝。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截至昨日,该公司流通市值为393.5亿元。对比来看,截至昨日,国际市场上COMEX黄金期货持仓量为43万手(单边),当日结算价为1247.4美元/盎司,若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计算,该市场沉淀资金总量约为107.28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约合710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东阿阿胶一只股票的流通市值,比COMEX交易所黄金期货沉淀资金量的一半还多。

11月初,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宣武门、上地、安河桥北等地多家大型药店,多家药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东阿阿胶、同仁堂阿胶块。“赶紧买,不买又涨价了。”店员介绍说,来买阿胶的很多是老顾客,一买就买几盒,每年都会来。一些服务周到的药店还会提供加工服务作为促销手段,即在客户提货购买本店辅料后,免费加工成可以即食的阿胶糕。

据宣武门一家药店店员介绍,最近几年,阿胶片几乎每年都涨价,时间一般在6月份和元旦前。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国零售药店销售额排名中,阿胶作为第一黄金单品,继续领跑,年销售额高达73.71亿元,2015年该数据为65.82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过去十几年中,阿胶涨价背后推手主要是“驴皮资源紧缺”。

“驴”哪儿去了

据介绍,作为加工阿胶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驴皮在阿胶成本中占80%。从某种程度上理解,阿胶的产能主要取决于毛驴的存栏量。

毛驴曾经是我国北方地区农业劳动与交通的主力,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毛驴产业遭到严重冲击。而近年来消费升级中女性保健意识的提升,令滋补品购买需求大幅增加,以毛驴为原料的阿胶更是大受青睐。这明显激化了毛驴产业供需矛盾,加之毛驴繁殖力较弱且周期较长,出栏量严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数据显示,国内驴存栏量近十年来年均递减幅度为2.6%。

据2015年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毛驴存栏量已由1996年的944万头下滑到542万头。目前国内驴皮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还不足国内需求量的一半。

在严重供不足需的情况下,据业内人士介绍,2001—2016年,在阿胶价格上涨40多倍的过程中,国内驴皮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0倍,如今每张驴皮(约3.5千克—4千克)已经卖到了2500元左右,而在2000年其市场价格仅20多元。一个年收购规模1万张的驴皮贸易商,每年一倒手,就有大笔的利润进账。

在高利润的驱使下,近年来一些不法药企甚至用牛皮、马皮冒充驴皮熬制假阿胶;一般正规厂家在收购时会要求“整皮”以规避假货。

为保证货真价实的原料供应,进口已经成为大型阿胶生产商原料来源的一大途径。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的驴皮原料进口比例已增至20%。同时,该企业在15年前就预见性地在全国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养殖基地,才能保证目前的原料供应。

继续看好产业前景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在目前的市场需求增速下,2017年—2022年行业能够保持15%左右的增速,即到2022年阿胶市场规模达到717亿元。

2017年11月20日,东阿阿胶发布的《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称,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对于本次提价的理由,公司表示,为推动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确保阿胶产品高品质和健康领域应用价值研究、持续增加研发收入、推进科技研发创新、提升工艺标准,结合公司投入和市场供需情况决定提价。

东方证券分析师季序我表示,从11月20日东阿阿胶的调价来看,提价幅度较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驴皮供给压力的缓解,在之前,由于国内驴皮资源相对紧缺,导致阿胶原材料的成本不断提高,这也使公司产品也不得不做出相应提价。而近年来,公司一方面加大对驴皮原材料的战略储备,增强对驴皮资源的把控;一方面自建养殖基地,扩大驴皮资源的供给,使公司驴皮供给的压力逐渐减轻,而此次提价幅度的减少,我们推测公司在驴皮原材料成本方面的压力正在逐渐减小。提价时间在11月中下旬左右,基本与往年类似。由于四季度、一季度为阿胶销售旺季,小幅提价有望使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我们维持预测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16元、3.55元、3.91元,维持给予公司2017年23倍估值,对应目标价为72.68元,维持买入评级。”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分析,中长期来看,公司当下的提价策略除了应对驴皮成本上升,反哺上游养殖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还可以在连续提价后聚焦和锁定高端消费人群(追求品质、对价格不敏感),从而实现价值回归。与高端滋补养生品横向比较,阿胶块日服用成本约为32元,而燕窝、虫草、高丽参及鹿茸等滋补品日均消费成本均在100元以上,因此在高端滋补产品市场中,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