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雄厚资本:全产业链投项目, 不做单纯财务投资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机构给被投企业带来的价值体现在哪里?钱只是很小一部分,一个好公司往往是不缺钱的,机构能带来资源更重要。”近日,雄厚资本创始人兼CEO戴章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

“投资机构给被投企业带来的价值体现在哪里?钱只是很小一部分,一个好公司往往是不缺钱的,机构能带来资源更重要。”近日,雄厚资本创始人兼CEO戴章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戴章挥在投资银行、VC/PE投资及并购领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经验。2009年,他创办了雄厚资本,聚焦投资大中华区的创业公司。目前,雄厚资本管理着4只基金约3亿美元,已累计投资30多个项目。其中超过70%的项目已经退出,代表项目包括本来生活、大众点评、步长制药、诚品生活等。

戴章挥表示,雄厚资本坚持全产业链投资的策略,同时希望能够给被投企业带来产业资源。“雄厚资本的团队中既有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的成员,又有产业界的创业者和企业高管,这样的组合让我们和创业者沟通的过程变得更顺畅。”他说。

全产业链投资

戴章挥表示,观察到优质生活、健康人生是中国必将到来的趋势,而这越发需要用科技工具加以赋能。由此,雄厚资本将大消费和大健康作为投资布局的重点。

“我们投资大消费尤其是科技赋能的消费场景,是因为不论处于怎样的经济周期,基础消费是一定需要的。经济不佳时人们的海外度假需求可以暂缓,但人们或许会愿意买一瓶更好的洗发水,让心里有所安慰。”戴章挥说。而且从国际趋势来看,从消费升级进阶到优质生活是不可逆的一种趋势。

投资大健康则是因为,雄厚资本观察到工具的齐备、基础研究的累积、活跃的创新能力,让医疗领域很多以前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罕见疾病和绝症渐渐有治疗的方式。而且辅以大数据和许多新开发的实验方案,精准医疗等都有极大的想像空间。

另外从需求方的角度来说,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升,加上各国都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人们不再是有病找医生,如何活得健康、快活是一股更强烈的需求。

面对具体的行业,投资该如何切入?戴章挥表示,“每当我们进入一个产业时,会先切入产业链中价值相对高,经营收入又比较稳定的环节去投资,再向产业链的其它环节延伸。”

比如在大消费领域,有衣、食、住、行、娱乐等细分方向。民以食为天,同时雄厚资本在“食”领域本身也有一些积累,所以雄厚资本从“食”开始投资了大闽国际。从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大闽切入后,雄厚资本又沿着产业链投资了大众点评、本来生活等消费渠道,以及一些消费品牌。

“投项目还要有时间轴的概念,知道在什么样的时间点投什么项目。”戴章挥说。比如本来生活是2012年成立的,当时中国的线上生鲜才刚刚开始,许多同类公司逐渐冒出。在雄厚资本选择投资本来生活时,它的年营业额大概1.3亿元人民币,到现在公司已经成长了数十倍。

具体到对创业团队的筛选方面,戴章挥表示,雄厚资本注重被投公司的价值,选择创业团队时主要关注四点。一是团队自身有怎样特殊的价值。第二,团队怎么去开展自身的业务,用商业模式去创造价值。第三,对投资环境的分析也很重要,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能否对商业模式形成支撑。第四,团队要有很强的整合资源的能力和募资能力。

口碑比品牌更重要

不做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是雄厚资本做投资坚持的另一点重要原则。在实施全产业链投资策略的过程中,雄厚资本也在思考如何极大化地带给被投公司资源,并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将带给被投公司的资源价值极大化。

比如雄厚资本是诚品生活的投资方,诚品生活旗下的诚品书店曾被评为“亚洲最佳书店”。但诚品书店在1989年成立后,其实经历了长达15年的亏损。

“诚品从一开始到现在,商业模式改了很多。它靠卖书本身是不够赚钱的,但它后来发展到用书店吸引线下流量,通过经营商场实现盈利的模式。我们作为投资方,帮它介绍了房地产方面的资源。诚品书店走向资本市场后,也为雄厚资本带来了丰厚回报。”戴章挥说。

在大健康领域,雄厚资本曾于2010年投资步长制药。“步长一直想国际化,但我跟创始人赵涛说要先把底子打好,储存的药种要够多。他也听进去了,但在并购方面不太有经验。我就给他们提建议,要看新药产品的市场规模,新药进来以后对原来药有没有排斥等。”戴章挥说。雄厚资本在投资步长后,对它的收购计划进行了全力协助。

对红杉、IDG资本等品牌投资机构来说,品牌效应确实存在,让机构在项目渠道方面更加便利。但戴章挥认为,口碑比品牌更重要。投资机构能够为被投企业带来的特色资源,机构的专业性、沟通能力以及对被投公司的服务精神,都是留下好口碑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雄厚资本在投资本来生活之后,为它带来了许多零售资源和高管资源。本来生活的创始人喻华峰又反过来为雄厚资本介绍了项目G7汇通天下,雄厚资本在4个月的尽职调查后,最终对其进行了投资。

“本来生活有冷链快递业务,G7是它的合作伙伴。合作之后,喻华峰了解到G7是行业中很好用的物联网车辆管理系统,公司的成长性也很快,而且本来生活的很多竞争对手也都变成了G7的客户。于是,他就把这家很有潜力的公司介绍给了我们。”雄厚资本董事总经理陈元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G7的平台上积累了大量数据,是同类公司中最具有数据驱动价值的。而且我们能够带资源给它,展现自身的价值,所以最终投了它。”戴章挥说。投资之后,雄厚资本筹划引进芯片设计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方面资源给G7,并为G7对接了海外的推广平台,让G7可以把中国技术输出到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