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脊梁》候选人五洋建设集团董事长陈志樟主要业绩介绍


来源:中国网

陈志樟,1966年1月生,浙江上虞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82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第四、五、六届绍兴市人大代表,上虞市人大常委,上虞市第十、十一届党

 陈志樟,1966年1月生,浙江上虞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82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第四、五、六届绍兴市人大代表,上虞市人大常委,上虞市第十、十一届党代会代表,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建筑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系兼职教授。陈志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首批中国经济管理荣誉博士、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浙江省民营经济功勋人物、浙江建筑业杰出企业家、浙江省优秀建筑业企业经理、中国旅游投资十大杰出浙商,绍兴经济发展杰出人才、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上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浙江省建筑业重点骨干企业、绍兴市“建企航母”,中国首批50家“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AAA”企业(首批浙江省仅入选两家),公司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建筑承包商60强。公司现有职工27000多人,注册资金30128 万元。近年来先后获国家“鲁班奖”、 浙江省“钱江杯”、上海市“白玉兰杯”、吉林省“长白山杯”、重庆市“巴渝杯”等优质工程奖项300余项,连续10年保持“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五洋的成功,得益于企业人才团队的拼搏精神和创造能力,更得益于陈志樟的战略眼光和不懈地致力于民族产业的远大报负。

一、实现产业转型,引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掌业之初,陈志樟就敏锐地意识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并着手推动五洋产业转型。2001年,五洋集团接连收购了杭州两家房地产公司,进军房地产行业,通过资源整合和几年的运作,已开发6个楼盘总计50万平米的住宅小区。2002年,五洋集团投资一亿多元收购、改建五洋假日酒店,进军酒店旅游产业。同年,投资成立了五洋能源公司, 2003年至2004年,五洋集团在新疆与政府签订了总投资为5亿元的煤矿和旅游投资协议。目前公司在新疆伊犁拥有绵延80公里的风景带,并建有阿克塔斯度假村。2008年新疆五洋假日酒店的开业,标志着五洋集团完成了在西北边疆的旅游开发布局。同时在昌吉州、伊犁州的煤矿项目运营良好,与上市公司合作的煤焦一体化项目也在顺利运作之中。在旅游、能源产业的一系列布局为五洋集团的多元化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陈志樟也注重做大做实做强建筑主业,积极扩大五洋的市场,树立五洋建设的精品品牌。先是在1998年,陈志樟抓住国家建设项目的西进趋势,首先在重庆和西安设立了办事处,2003年,五洋大力进军四川、陕西等地,先后拓展了吉林、辽宁、北京市场,承接了北京奥运配套工程。06、07年,深入拓展江西、江苏、广东市场。使五洋集团的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逐步形成了五洋建设“以卓越凸显品质”的核心竞争力。仅2007年以来,公司新承接业务1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程有30多项。

目前,五洋集团已由从前的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建筑施工企业迅速发展成为管理型和资本导向型的现代企业集团,拥有11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建筑、房产、旅游、贸易、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建筑产业与多元产业齐头并进,保证了五洋集团以每年平均20%的速度持续成长。

二、坚持科学管理,走现代企业管理之路

陈志樟掌业五洋的十几年,积极探索五洋发展的百年之计,使原先初级的家族制企业成功变身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企业。从1996年陈志樟出任总经理开始,他客观地分析了全国建筑市场形势,结合公司本身的实际情况,开始了五洋的“二次创业”,对内调整,外拓市场,通过循序渐进式的改革,直到时机成熟。从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改选、到集团高、中层管理团队的充实,再到各类技术、管理岗位人才的引进,到2005年8月,一个基本脱去了家族制“骨子”的新五洋展示在人们面前。

之后,在深入研究、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公司制定出科学的、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经营方针和政策,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传统管理模式,使公司成为高成长性、高效益性的现代企业,为公司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起点。随着公司的快速良好发展,公司广纳良才,吸收了大批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使公司的管理人员队伍趋于知识化、年轻化、现代化。五洋集团下辖4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员工27000人,集团总部管理人员却只有60多人,比以前减少了4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33岁,比以前年轻了12岁,人员的文化程度,以前绝大部分人是初中学历,现在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超过80%。

陈志樟的家业变成了几万五洋人共同的事业。

三、积极回报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陈志樟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更加广泛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五洋集团企业发展的哲学。在平时的工作中,陈志樟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深受全体员工的爱戴。企业在职和离退休员工的薪资和福利水平也不断提高,保障了员工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陈志樟率领五洋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2003-2008年,五洋集团向上虞市老党员基金、上虞市慈善总会、上虞市机关工委、新四军研究会、“春风行动”、上虞市妇女发展基金、台风温州灾区捐款累计450多万元;2005年至今,上虞慈善总会五洋冠名基金1500万元,1000万元的“五洋夕阳红”基金;100万元的上虞妇女基金都正常运作。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公司援建青川活动板房591套,捐款捐物计200多万元,企业荣获援建集体二等功,另有两人获个人三等功,一人获“抗震救灾援建优秀党员”称号,七人获“援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另有四人火线入党。2008年,还对新昌东旺村小学进行帮困助教。陈志樟也被上虞慈善总会授予“慈善捐赠杰出贡献奖”、“爱心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陈志樟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考量,金融危机下企业更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政府分忧,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五洋集团吸纳社会就业,解决了2.7万人的就业问题,为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未来,陈志樟希望带领五洋集团走科技创新和资本经营之路,促进集团更快更好的发展,把五洋集团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洪流中去,实现产业报国的崇高理想。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