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监管下互联网金融发展契机何在?升级两条主线


来源:华夏经纬网

近来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对行业造成持续冲击。在接下来一个阶段内,强监管引致的行业整合、对支持实体的回归以及金融科技应用带来的产业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强监管下的行业整合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

近来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对行业造成持续冲击。在接下来一个阶段内,强监管引致的行业整合、对支持实体的回归以及金融科技应用带来的产业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

强监管下的行业整合

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开放竞争合作的发展态势将成为趋势,各种不合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加速淘汰。

以P2P网络借贷行业为例,自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已有超四成平台以不同的方式被淘汰。据统计,从2016年8月底到2017年7月底,累计问题平台909家,其中停业平台607家,占66.8%,跑路平台159家,提现困难117家,转型26家。

可以预见,强监管所带来的明显挤出效应,将继续导致很多平台因为无法合规从而退出,未来平台数量仍将减少,然而另一方面市场投资刚需体量极大,对留存下来的平台是机会,中短期内将出现区域性整合、细分领域整合的趋势,如PPP模式的元立方金服等等,在行业淘汰和并购继续下,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对支持实体的回归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赋能实体经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乃其“安身立命”之根本。在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将“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列为做好金融工作要的重要原则,互金行业的长期发展来源于对实体经济痛点的满足。前文提到的元立方金服正是通过与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合作,将资金投向政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当然,这只是服务实体场景之一。

金融科技应用带来的产业升级

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业务场景,即对于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的满足能力,因为拼风控能力和资金成本,永远拼不过传统金融机构。而当拥有多个业务场景的时候,会使平台比银行更了解业务体系的用户。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加强和传统的商业场景的贴合,整个行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每家公司能涵盖的行业会越来越细分。

在行业监管浪潮的冲刷之下,很多问题平台纷纷离场,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则逐渐浮出水面。最近,第三方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元立方金服、陆金所等平台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在新监管环境下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