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京开幕


来源:光明网

梁启超曾评价他“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陈寅恪评他“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郭沫若更是指出他

梁启超曾评价他“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陈寅恪评他“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郭沫若更是指出他的业绩是新史学的开山……他便是王国维,近现代史上的学术大家。

时逢王国维诞辰140周年,日前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国学研究院、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等主办的“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独上高楼”,取自王国维“三重境界说”之第一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仅可喻其令后人望其项背的学问之大成就,亦可喻其孤傲的个性和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王国维孙女王令之、曾孙王捷夫妇,罗振玉后人罗怀祖,吴其昌后人吴令华,海宁王国维研究会荣誉会长王学海,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王国维(1877-1927),初名国桢,字静安,亦字伯隅,初号礼堂,晚号观堂,又号永观,浙江海宁人。1925-1927年间曾担任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导师。他早年追求新学,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上古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敦煌学和边疆学等,在诸多学术领域皆有开创之贡献。终其短暂一生,著作六十余种,曾自编定《静安文集》《观堂集林》刊行于世,逝世后另有《遗书》《全集》《书信集》等出版。

步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二层展厅,由清华美院雕塑系李鹤创作的《王国维先生像》刻画出一代国学大师可歌可泣的精神品质,气宇轩昂。由106岁的王国维长女王东明题写的“独上高楼”展签格外夺目。此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展出了王国维与罗振玉的往来书札、王国维的平生交游、王国维在清华生活的轨迹、王国维去世后的哀荣等相关内容。110余件展品来源广泛,众多珍贵资料从多维角度反映出王国维的传奇人生。

“千秋壮观君知否?黑海西头望大秦。”这是王国维《咏史二十首》中的佳句,也是罗王定交的媒介。时在1898年,二十二岁的王国维来到上海,进入上海时务报馆任书记,同时入罗振玉创办的东文学社学习,罗氏因激赏《咏史》诗而与王定交,二人开始了近三十年的密切交往,此后的人生便一直交织在一起——先是师生,后是共事,其后罗王两家共赴日本侨居5年,再后结成儿女亲家。无论是罗振玉,还是王国维,二人后来在学术研究上获得巨大成功,与彼此之间的互相帮助密不可分。展览中的“罗王之交”单元,主要呈现了王国维之父王乃誉的日记和书法作品、王国维与罗振玉往来书札、王国维罗振玉题跋金石拓本等。

王国维尽管有着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并给人以“老实得像一根火腿”(鲁迅评)般的木讷和迂阔,但是因其过人的才华、开创性的治学方法和卓越的学术创见,而获得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广泛尊重。“平生交游”单元,不仅有王国维的书法作品,也有故交好友的书法作品,国人如梁启超、沈曾植、姚茫父,国际友人如伯希和、铃木虎雄、内藤虎次郎等人。从中不难想见王国维在当时的学术影响与学术地位。

1925年2月,王国维就清华学校研究院之聘,担任国学门导师。4月18日,他携眷属迁居清华园之西院。直至其去世,王国维人生最后的时光均工作、生活于清华园。期间,他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一道,书写了中国教育史上一段无法复制的传奇。“清园执教”单元主要展现了与王国维相关的国学研究院档案,以尽可能还原其当时在清华的生活轨迹。王国维去世前,国学研究院有两届毕业生,其中很多后来成为学术名家,展览亦选取了部分国学研究院毕业生的手迹。

1927年6月2日,王国维于颐和园昆明湖鱼藻轩自沉,举世震惊。关于王国维自沉的原因,历来众说纷纭,特别是因罗振玉伪造“遗折”,更使其死因变得扑朔迷离,成为学界一段未决的悬案。展览结尾的“静安不朽”单元通过展示王国维遗书的石印本、讣告原件、陈寅恪所拟挽联等一批珍贵文物,较大程度上还原了王国维去世后之哀荣与治丧情形。

据悉,展览将展至5月4日。(田呢)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