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洋作品《印度洋》成为印度巴罗达地标性雕塑


来源:光明网

日前,中国雕塑家刘洋在“ISSA 2017印度巴罗达国际雕塑创作营”中完成的雕塑作品《印度洋》在该教育机构门口安装完毕,作品成为该地区及该学院的地标性公共艺术作品。《印度洋》高

日前,中国雕塑家刘洋在“ISSA 2017印度巴罗达国际雕塑创作营”中完成的雕塑作品《印度洋》在该教育机构门口安装完毕,作品成为该地区及该学院的地标性公共艺术作品。

《印度洋》高5.5米,创作历时一个月,刘洋以一块巨型红色砂岩为原材料完成。《印度洋》是刘洋的“水系列”作品中的一件,该系列试图表达雕塑家对“水与岸、软与硬、柔和刚”的关系的独特理解。刘洋今年已完成了坐落在埃及阿斯旺的尼罗河边的《尼罗河》、坐落在中国黑龙江省通河县的《松花江》,以及坐落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古城的《里海》。为了配合作品希望表达的“以柔克刚”的主题,刘洋还特别在该系列作品的背面或侧面刻上了中国古典典籍的经典段落。此次,他在作品《印度洋》的侧面刻上了隶书形式的《老子》第78章:“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而莫能行。”

巴罗达位于印度西部,是名人辈出的地方,拥有悠久的艺术传统和浓郁的艺术氛围。大量的印度艺术家聚居在巴罗达。此次印度创作营期间举办的架上雕塑展,即在当地的艺术大学举行。此次印度巴罗达国际雕塑创作营的主办机构为Itm Universe学院,其负责人Kanupriya Singh女士表示,该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对于艺术的感知力,希望学生可以在强烈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艺术在整个人类的全面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艺术无处不在,不应该仅仅存在于画廊或豪华客厅,它应该和每个人产生联系。” 她强调艺术不仅使人敏感,且使人精致。该学院未来将继续支持国际雕塑创作营的举办,为学院和所在地留下丰富的艺术遗产。

主办方Itm Universe和创作营总策展人兼艺术总监大卫·罗宾经过讨论和筛选,决定将中国雕塑家刘洋的作品《印度洋》作为学院门口的地标性雕塑,并按照《印度洋》的尺寸订制了专门设计的台座,与作品艺术风格有机结合。大卫·罗宾表示,他已经连续5届做过Itm Universe创作营的策展人,也曾经邀请过很多优秀的雕塑家来创作作品,今年终于成功邀请到刘洋参加。“我很喜欢他的作品,他的创作表现了印度人熟悉的主题——像是一张石头编制的网,抽象地刻画了网的状态。” 他表示为了给学院整体定下基调,想寻找来自其他国家、有着独特风格和表现形式的雕塑作品。刘洋的作品很独特得以最终获选。

据悉,从2011年开始,刘洋已经在五大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57个国际雕塑创作营,并在当地留下了60余件大型公共雕塑作品。此外,他还在2012年发起创立了国际雕塑创作营界的国际间合作组织“国际雕塑创作营联盟”。刚刚过去的2017年,刘洋在全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10个国家雕塑创作营,完成了15件大型公共雕塑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成为当地的地标及重要的人文景观。而《印度洋》的落成也为刘洋“2017环球雕塑创作营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田呢)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