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科技路 吃北京饭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超算服务器由天津东丽区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研制图片来源于网络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让中国从此可以“收听”到地外文明的声音,其背后采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超算服务器由天津东丽区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研制图片来源于网络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让中国从此可以“收听”到地外文明的声音,其背后采用自主芯片研制的“黑洞”超算服务器来自坐落于天津东丽开发区的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

无独有偶。由北京航空研究院科研人员主导的关乎铁路货车刹车安全的关键部件石墨烯弹性体膜片也在这里研制成功,产品寿命提高至少4年,且大大降低了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维护成本,日前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产品质量专家评审,即将大规模应用……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之时,天津市东丽区顺势而为,实施“走科技路,吃北京饭”引智发展新模式,主动吸引大院大所等科研机构落户,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

转型倒逼探寻发展新路径

一边是天津主城区,一边是滨海新区,犹如一个“哑铃”,处于中间连接地带的东丽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也曾得到较快地发展。依托地缘优势,东丽区长期以来把“传统的大工业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龙头来抓,这也给区域经济贴上鲜明的标签:区域经济规模虽不断增大,企业却大而不强,缺乏龙头和核心;企业数量虽多,但整体缺乏市场竞争力,产业科技含量普遍不高……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这一弊病或许不明显,然而,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今天,这一制约越来越明显,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难以为继。

另一个短板也非常明显,区内没有足够多支撑上马大工业和大项目的土地资源。东丽区478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划总面积中,除去滨海新区经济功能区、行政办公、居住以及农业生产等区域,东丽区能够自主支配使用的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而且随之不断开发,可供集中连片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产业空间已基本趋于饱和……

处于经济和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东丽人意识到,以往的传统粗放增长和靠土地招商引资的发展老路再也走不下去了,必须寻找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书记亲自带队上门引智

接受科技记者采访的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说:“盘算一下家底,着眼未来,东丽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决定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吃上长远的饭、战略的饭、可持续的饭。”

2014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东丽人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走科技路、吃北京饭”,通过瞄准首都功能疏解的产业链最高端,引进科研院所与本区优势产业对接,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科技成果、创新产品的“集聚高地”。

为此,东丽区专门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工程,提出“用5到7年时间实现引进100家科研机构、发展1000家产值超亿元科技企业和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大院大所、重点高校及各类优质科技资源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

一切都在静悄悄地发生改变。东丽区多次赴北京召开推介会,主动亮相,让一批国字头的大院大所开始了解东丽,靠近东丽。此外,以书记为首的区党委班子还分片包干,主动出击,展开有针对性地、高密度地走访,仅拜访中科院和清华大学等访“中”字头科研院所及重点高校就不下200次,洽谈项目近450个。

为了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造最好的条件,东丽区还投巨资改造东丽湖等区内基础设施,同时制定了引进大院大所研发机构的政策措施,对研发实力强、产业化潜力大的科研机构给予重点支持。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已达38%

天津清智科技公司落户仅一年时间,就在园区全力支持下,让无人车开上了路,至今已进行了上万小时的测试。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磊告诉记者,公司落户地点离北京较近,这样吸引人才更有优势。截至今年初,已有10辆这样的无人车正式投放到华明高新区运营。

一个科研院所和成果转化平台落地,不仅加速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速度,还构筑起了东丽全区的科技创新体系,并最终推动东丽区走上科技引导、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东丽区科委负责人对记者说,仅2017年,东丽就引进18家科研机构,累计引进大院大所158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50家,累计7831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32家,累计33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累计172家;专利申请总量4000件。

随着一批大院大所陆续落户,东丽区转型发展的“卷轴”也次第铺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空间大、能够填补国家空白的新兴产业开始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2017年已达38%。预计到2020年,东丽区将形成8个产业协同创新平台、5个百亿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千亿传统产业、一个高端科技服务业聚集区。

记者手记

转型升级更需找准“痛点”

科研对经济效益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不能立竿见影。在转型发展的今天,是追求显效,还是追求长效?天津东丽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不盲目求快,风物长宜放眼量。这种决心和坚持,背后需要正确做出“舍得”,也是对自身“痛点”的清楚认知。

有所为有所不为。东丽人找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走科技路、吃北京饭”的发展道路,紧盯科技驱动发展,心无旁骛地下好属于自己的科技创新“一盘棋”。汇聚大院大所,奏响京津协同发展,多方共赢的时代音律,绘就了科技强区的生动画卷,也勾勒出了蒸蒸日上的壮阔前景。日出津门,万里鲸波静不惊。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借势大战略,开拓大格局,转型发展中的“东丽路径”何尝不是一种启发?

[责任编辑:张瑜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