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新增2700余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地方高校居多


来源:新华网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各省(区、市)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审核结果正式出炉。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新增博士点超过600个、硕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各省(区、市)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审核结果正式出炉。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新增博士点超过600个、硕士点超过2000个,两者共计2700余个。

3800多个学位授权点申报

2017年新增的超过60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分为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三类。

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共计656个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中,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324个,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284个,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48个。

据媒体统计,本次三大类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有2083个。其中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633个,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609个,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841个。不过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后,不再保留的二级学科授权点有830个。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这次学位点增加从2017年开始申报,申报的时候有3800多个,最终通过审核的有2700多个,说明还是经过一定程序,把一些申报但不符合条件的学校给卡下来了。”

此外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2016年共有175所高校撤销了576个学位点。

新增硕博点地方高校居多

据统计,此次新增的硕博一级学科点中,地方院校表现突出。其中,扬州大学新增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共11个,包括3个从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和8个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各新增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共9个。

新增硕士点方面,南京邮电大学、宁波大学、海南大学新增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共11个,数量领先。青海大学、江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各新增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共9个。

“高校发展有规模的增长,也有内涵的发展,过去高校的发展增速快,一些地方院校经过一定时间的建设,水平有所提高,让地方的院校有硕士点博士点,是目前实际发展需求。”储朝晖说,学位点增加得多显示出地方学校从以本科教学为主逐渐向研究生教学扩展,另外,当地重视高等教育也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

■ 追访

专家称高等教育逐渐大众化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高等教育发展,在慢慢走向大众化,我们一开始在本科教育上下工夫,等本科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对教育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当然,我国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体量是很大的。2016年很多学校被撤销了学位点,一些学校放弃了硕士博士点,不应该只看重数量。新增的和放弃的都是新陈代谢,新增硕博点是一种调整,调整后新增的专业,可以更有利于学科布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学位点的增加,可以直接反映在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增加,后续录取人数也会增加。这对未来一段时间研究生招生、考试都会产生影响。

“当然也有人有担忧,新增这么多学位点,能不能保证学位点的教学质量,会不会让本科成为考研的补习班?”储朝晖认为,在研究生扩招的同时,要加强各个学校本科阶段的教学评估,让各个阶段的教育实现该阶段的目标,而不能把教育从高中到大学都变成简单的应试。

[责任编辑:张瑜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