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12月信贷增量远低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年末信贷增量低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2017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其中12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5844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万亿元。受此影

去年年末信贷增量低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2017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其中12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5844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万亿元。受此影响,12月末M2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年末为达标压缩信贷

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44亿元,同比少增4600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12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可能市场此前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估计过于乐观。去年末,银行业普遍受到负债端资金缺口的压力困扰,为达标年末监管考核(流动性覆盖率、存款偏离度等),信贷投放可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压缩。

而全年来看,2017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3万亿元,较2016年的5.68万亿元下降。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38万亿元较2016年4.18万亿多元增2.2万亿元。

金融去杠杆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去年全年信贷投放结构明显改善,这种改善趋势在今年有望保持。

社会融资规模全年运行则体现了当前金融去杠杆和监管更加严格的必要性,2017年表外增加3.57万亿元,较2016年多增2.5万亿元左右。预计今年表外融资增量将进一步回落。

而信贷增速下降,以及财政支出低于预期,导致M2增速进一步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增速创历史新低。

全年来看,2017年M2增速也是创近年新低。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主要源于强监管下金融去杠杆,银行表内资产中的股权及其他投资、债券投资两项的增速明显下降,进而导致整个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增速显著回落。

监管严格的基调未变

“当然2017年财政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势必增加2018年财政预算空间,并且信贷单月的大幅低于预期回落也可能是短时现象,这都可能推动M2在随后的几个月内出现反弹的积极因素。不过,2018年监管严格的基调并未改变,因此M2增速未来仍会经受监管趋严的考验。”连平认为。

连平表示,短期货币政策将以维持稳健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为主。央行会维持预调和微调的节奏,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可控。未来通道业务监管更加趋严,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对于银行体系资本补充也会带来压力。当银行负债端缺口并未很好解决,市场利率因监管趋严又处于上升状态下,可能削弱银行业表内资产端扩张的动力,从而降低社会融资可得性。鉴于此,未来央行在考虑随行就市地调高流动性工具操作利率或加息时,也会考虑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来对冲,以维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下所营造的稳定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张瑜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