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如何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昨天,记者从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坚持“两增两优”(增加消费力量、增加消费维权内涵,优化司法维权程序、优化百姓消费环境)原则,让市

如何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昨天,记者从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坚持“两增两优”(增加消费力量、增加消费维权内涵,优化司法维权程序、优化百姓消费环境)原则,让市民得到更佳的消费体验。

2017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和行政部门业务指导、调处机构具体运作、相关部门协作联动”的消费纠纷调处运行模式。加强与人大、政协、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和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商品和服务行业协会、企业的协作,组织开展消费课堂、消费体验、消费者评议等活动,全年共开展相关活动10次。

区市场监管局安排工作人员实施“全案件回访,全过程督办”,让消费者参与工商部门消保维权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帮助市场监管局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该局对维权数据进行分析,对12315案件信息实施综合分析,定期捕捉市场监管难点、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消费提示8个,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围绕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投诉举报信息,定期进行梳理分析,从中把握规律、挖掘热点,从而科学确定监管重点。

目前,消费维权诉讼中存在“成本高、程序复杂、不方便”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司法维权途径的力度,鼓励、支持消费者采取司法维权途径,简化司法维权程序,扩大司法维权面,增强维权的效果。同时,针对消费者大都是弱势群体的实际情况,引入法律援助制度,通过司法诉讼扩大消法的维权力度,提升消法的维权效果。

通过与12315“绿色通道”成员单位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区市场监管局不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的业务学习指导,开展互动式交流。以放心消费单位创建为抓手,发挥创建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对合同履约信用程度达到规定标准的企业,向社会予以公示、表彰,弘扬企业诚信守约行为,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律意识。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