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鄞州整规行动促楼宇经济释放升级动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排摸,日前,南部商务区企业服务科排摸出园区内88家待整规企业。“整规楼宇,就是要从园区的‘神经末梢’入手,实现现代服务业结构升级、产业含金量提升。

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排摸,日前,南部商务区企业服务科排摸出园区内88家待整规企业。“整规楼宇,就是要从园区的‘神经末梢’入手,实现现代服务业结构升级、产业含金量提升。”昨天,南部商务区企业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说。

商务楼宇是鄞州新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区域税收的重要依托。从今年初开始,我区全面铺开区内楼宇经济整顿规范专项行动,借助“重质量、抓落地”的“无形之手”,为招商引资增效。

楼宇经济能否健康发展,事关鄞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科学招商。“面对土地有限、空间匮乏的瓶颈,以楼宇为主要载体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鄞州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我区招商引资的重要落脚点。”副区长梅益进说。

目前,全区纳入鄞州商务楼宇信息平台系统的商务楼宇共有121幢,面积425万平方米,楼宇入驻企业涉及外贸、金融、物流、科技、旅游等10大类业态;去年前三季度实现楼宇税收44.2亿元,同比增长48.9%,其中亿元楼宇9幢,千万元楼宇47幢。

在城市一东一南交相呼应中,东部新城以大项目、大平台的带动效应,集中释放资金、技术、信息、人才效益;南部商务区以总部经济、国际贸易、科技创意、服务外包为发展方向,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建筑密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商务集聚区,但在鄞州高起点规划推进的现代服务业中,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异地注册、外迁等现象,未能实现实时对接共享。此外,楼宇的整体贡献度也有待提高。

要让鄞州的楼宇成为企业“孵金蛋”的“安乐窝”,就必须发挥楼宇平台的集聚要素,加大力度进行产业培育,助推转型。从去年开始,区商务局联合相关街道(园区)、各楼宇物业管理企业,建立起楼宇“身份证”——区商务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涵盖了入驻企业、行业分布、季度税收、招商等各项信息,并以“一楼一档”制为商务楼宇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展示交流和服务平台。

摸清了“家底”,才能去化增量、盘活存量,提升楼宇整体的产出率。对此,区政府专门出台了《2018年鄞州区楼宇经济整规行动方案》。在1至3月中旬实施的集中整规行动中,全区相关部门将在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对企业进出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建立“周周清查、周周反馈”制度,以“抓招商、抓税源、抓贡献”为核心,制定整规详细计划,排摸重点整规企业。

我区还将持续探索楼宇管理途径,推进“楼宇社区”建设,实现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五进楼宇”,搭建涵盖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非公党建、群团组织等多方面服务内容的综合平台,为楼宇企业、企业员工提供主动化、个性化服务。

“整规行动好比一把‘利剑’,一刃抓企业注册和产出,一刃促楼宇空间释放,为招商引资腾挪空间。”区商务局局长严岩平说。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