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剑桥社区:立足居民需求实现共建共享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每周二、五,“爱的N次方——新动力公益空间”准时开放,居民们可以享受义务红娘、健康、缝纫、理发等便民服务;每月5日、15日、25日,业委会主动倾听业主意

剑桥社区环境幽静清雅。

每周二、五,“爱的N次方——新动力公益空间”准时开放,居民们可以享受义务红娘、健康、缝纫、理发等便民服务;每月5日、15日、25日,业委会主动倾听业主意见建议;每月10日、20日、30日,文明1+督导队自发开展文明督导行动……在中河街道剑桥社区,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完善的自治体系,让居民每天享受着品质生活。

剑桥社区成立于2004年2月,由剑桥一期、二期、三期组成,内有住户3302户。自成立以来,如何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一直是社区主抓的工作重点。十几年来,围绕居民不断变化的需求,剑桥社区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社区成立之初,年轻人很多,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年轻居民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很强烈。”社区居委会主任石亚珍回忆,2005年,社区网站成立,网站上开辟了社区新闻、社区服务、社区公告、主任信箱、互动交流、便民服务、居务公开、公德台和曝光台等板块。“网站开通后每天都很火爆,居民对社区有意见建议,可以直接给‘主任信箱’写信;如果对政策有疑问,一点网站就明白了。”社区网站深受追捧,让社区坚定了“以居民需求为立足点”的工作思路。

随着时间推移,社区里退休老人越来越多,如何为老人合理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成了社区新面临的问题。2010年的一天,退休的蔡杏娣来到社区居委会,提出想要充实一下晚年生活,问社区能不能开辟一个做公益的角落。这一问,让石亚珍茅塞顿开。

2012年6月,剑桥社区“爱的N次方——新动力公益空间”正式成立。该工作室面积达130平方米,谁家需要剪个头发、缝补个衣服,诸如此类,都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免费的服务。随着各项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受助者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目前,这个公益空间里已有33支常驻团队,便民服务共计13项,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各类生活需求。

社区服务的不断完善,让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随着居民数量不断增长,社区里不文明停车、不文明遛狗、不文明晾晒等问题日渐突出,居民反映强烈。为此,剑桥社区于2014年开展了“社区文明公约意见建议征集”“社区文明公约万人签约”等系列活动,通过制定五大篇章的《社区文明公约》,引领社区文明风尚。此外,社区还成立了由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多方参与的“文明1+督导”队,对居民文明行为、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展开定期督查,每月召集街道、物业、业委会、党员、居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联席会议,及时解决落实。

行走在剑桥社区,碧波荡漾、清雅幽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比这更直观的是居委会会议室里的一面荣誉墙: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基地、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示范社区居委会…… “这些荣誉来之不易,凝结着我们社区、物业和每个居民的心血。”社区业委会成员穆丕风感叹。

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欣慰的是,在每年开展的居民满意度测评中,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提醒我们要不断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石亚珍表示。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