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多地重度污染 听说下周气温还要暴跌到零下6℃


来源:浙江新闻

1月17日,受外来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杭州启动了今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及IV级应急响应,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了省级蓝色预警,经监测预测,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市今天(18日)空气质量为重度

图源网络

1月17日,受外来输入性污染物影响,杭州启动了今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及IV级应急响应,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了省级蓝色预警,经监测预测,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市今天(18日)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今天,霾还在继续——

上午10时,从杭州11个监测站点来看,除了滨江的空气质量是“良”以外,其他站点都在“轻度污染”和“中度污染”之间摇摆。而一向作为“优等生”的千岛湖站点,今天空气质量居然是“重度污染”。

究竟,霾何时会散,空气质量能够好转?

今明后三天,杭州的空气质量都不会太好。

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杭州市区AQI在175-195,妥妥的中度污染;明天AQI有所下降,但仍有140-160,空气质量等级处于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后天,AQI继续下降到90-110,空气质量等级属于良到轻度污染。

就在刚刚,10点42分,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受南下冷空气带来的污染物扩散影响,预计今天杭州主城区和大江东地区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请注意防范。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近日空气质量较差,市民宜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开启空气净化器;实在需要外出时,可戴上口罩来防护。此外,户外锻炼应暂时停止,因为运动时的深呼吸会使人体吸入更多的脏空气,从而损害健康。

此外,由于雾霾天气将持续,杭州市港航局钱江地方海事处提醒船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举措,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大雾天气下船舶的行驶安全和钱塘江航道的安全畅通。

钱塘江航段出现大雾天气后,钱江海事迅速采取行动,利用GPS发送短信,在第一时间向辖区船舶发出雾霾预警,提醒船舶保持GPS和AIS在线,就近停泊、加强了望和值班。雾霾期间,钱江海事随时保持待命状态,确保出现船舶事故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雾霾深深中,唯有坐等“风”来。

省气象服务中心说,1月21日会有一波冷空气到来,而且,这股冷空气实力不会很弱。

到时,有风雨两大雾霾“克星”坐镇杭城,空气质量有望彻底好转。

然后呢?散了再聚,聚了再散,周而复始,秋冬嘛,原本就是雾霾的高发期。

眼下的杭城,虽然“暖如春”,但毕竟还是冬天的地盘,可我们总觉得,还缺点什么。

嗯,一场初雪。这个冬天,杭城的初雪还会来吗?

气温够低,雨水够足,才有可能飘雪。那么问题来了,杭城会一直这么暖下去吗?

当然,冷空气是不会放弃自己的地盘,寻找到机会就奋起反击,收复失地。而且,它们还有“大寒”节气撑腰。

今天进入四九(1月18日-26日,冬至后第四个9天时段),而本周六,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这个大寒,可能真的寒。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南方的温暖局面在下周将由北向南陆续被打破。此外,随着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相遇,24日起,将有大范围雨雪,雪线很可能深入江南。贵州湖南有可能出现冰冻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月21日杭城将有明显的降雨过程,1月22日-23日天气短暂转好后,1月24日起还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气温前高后低,杭州主城区1月18日-22日最低气温6℃到9℃,最高气温10℃到14℃,1月23-24日最低气温0到3℃,最高气温6℃到10℃。

而从中国天气网的8-15天中长期预报来看,1月25日至2月1日,杭州的气温低得吓人——

就拿最高气温来说,4℃算高了,而最低气温更是出现了-5℃、-6℃,难道真的是应了那句,爬得越高跌得越惨?

最最意外的是,从1月25日至2月1日,几乎每一天都能见到雪的身影,雨夹雪、雪、雨转雨夹雪……

这对盼了许久初雪的杭城小伙伴,一定很激动,但还是要泼一盆拔凉拔凉的冷水——中长期预报只是体现了天气的趋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后期会有所调整。

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了,下周杭州的天气格局是会发生变化的,转变为阴雨、低温。

看来,这股实力不弱的冷空气一来,杭城的冬天又要恢复“出厂设置”了。

只是,恐怕又要冷到骨子里了。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