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付牌照再减四张 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来源:浙江新闻

央行官网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又有四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至此经过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总共已注销28张支付牌照,支付牌照剩余243张。业

c871683e53c941659d8da2a0578a08fe.png

央行官网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又有四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至此经过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总共已注销28张支付牌照,支付牌照剩余243张。

业内人士表示,在强监管基调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已出现明显洗牌和整合的迹象,市场的继续调整在所难免,在没有竞争力的支付机构被逐步淘汰之后,寡头垄断格局将更为凸显。

此次第五批续展中四家没有通过续展的机构分别是湖南财信金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千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星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星联商务与千悦企业去年就曾收到过央行的罚单。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监管的高压态势将会保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这一点已经在央行高层的历次发言中有所表现。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强监管一方面体现在监管层对支付牌照的发放和续展更为审慎,另一方面也体现在监管层对违规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罚“毫不手软”。新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以及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开出罚单,分别罚没20万和25万元,处罚原因均为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累计金额共计2819.83万元,约为2016年34张罚单数量的三倍。

牌照收紧、罚单频开的背景下,越来越稀少的支付牌照变得更为炙手可热。据中国支付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总共发生了21起行业收购事件。根据此前网贷之家公布的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案例的统计,从价格来看,拥有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较高,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牌照价格相对较低,但也基本在5000万至1亿元左右;拥有多个业务资质且本身业务发展较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则价格更高。

在强监管风暴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经出现洗牌和整合的迹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支付行业的发展本身符合规模经济的规律,一个成熟的支付市场并不需要几百张支付牌照。“支付业务本身盈利性不高,支付是金融最基本的功能,大部分机构实际上是通过支付这个接口来获得相应的金融数据和客户流量,由此间接地获得利润。”他表示,未来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为充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一定会出现进一步的调整和洗牌,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所淘汰,行业的集中度将更高。

(原标题《支付牌照再减四张强监管下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编辑金梁。》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