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寒冬风雪里的河道“守护者”们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甬城持续低温,31日清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三度,清晨六点半,天还没亮,室外寒气逼人,城市中的大部分人都还沉浸在假期甜美的梦乡中,河面保洁员陈师傅去已经开启一天的工作。被雨雪天气笼罩的寒冬,给市民

近日,甬城持续低温,31日清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三度,清晨六点半,天还没亮,室外寒气逼人,城市中的大部分人都还沉浸在假期甜美的梦乡中,河面保洁员陈师傅去已经开启一天的工作。

被雨雪天气笼罩的寒冬,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更是给保洁人员的工作增添了许多困难。面对刺骨的寒风和恶劣的天气,保洁人员必须在救生服内套上厚重的衣服。“行动会很受到很大影响,穿着这么厚的衣服,有时候弯个腰都很费力。”陈师傅笑着说。为了清捞垃圾更得心应手,河面保洁员们通常连手套也不带,长此以往,他们的耳朵和手指都长满了冻疮。面对河面上吹来的刺骨的寒风,陈师傅却笑着说:“我们习惯了,习惯了”。

在这样寒冷的冬季,保洁师傅们要做的就是拿着清捞工具将隐藏在河面死角的垃圾消灭干净,并掸除水生植物上的积雪,保留这寒冬里的一抹俏丽的“绿色”。

据了解,水面保洁员每天要工作8小时,平均每个人在河面上来回保洁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而在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天空下工作后,用来驱走寒冷的,却只靠岸下船后的一杯热开水。

新港保洁公司的时宁经理介绍说:“相比起夏天的河面垃圾量,冬天会少一点,但是每艘船平均每天也要清捞200-300公斤的垃圾量。”船靠岸后,陈师傅将满满一筐河面垃圾拖上岸。“这么寒冷的天,人们都恨不得躲在暖气房里不出来,你们却还要冒着严寒工作,觉得辛苦吗?”“如果我们一天不保洁的话,河面上垃圾就会增多,大家都说我们是河道的美容师,我们有责任把每条河道收拾得干干净净。”说着质朴的语言,陈师傅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将垃圾倒进保洁车,这些满载垃圾的保洁车将向最后一站——垃圾中转站驶去。

干净的河道放佛一条条美丽的飘带,装点着这座温馨而美丽的城市。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河面保洁员们永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河道美容师的职责。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