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昨天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全会提案》,区政协以全体委员名义建议,以更优机制、更佳路径、更好效应来推进我区的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指的是城市在

昨天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全会提案》,区政协以全体委员名义建议,以更优机制、更佳路径、更好效应来推进我区的城市有机更新。

城市有机更新,指的是城市在特定发展阶段,以有机体、生命化为理念,以重塑发展、繁荣、活力为目标,以存量资源的重建、整治和功能提升为手段,对已不适应整体城市发展要求的区域,进行再开发再利用的改造活动。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和实践城市有机更新,先后组织实施了以成片危旧住宅区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以及“三改一拆”等系列行动,城区扩容提质成效明显。

该提案指出,从目前我区已经开展的各项工作来看,城市有机更新依然面临多重制约,思维理念尚需进一步创新,组织体系尚需进一步强化,要素制约尚需进一步突破,实施路径尚需进一步明晰。

该提案提出,当前,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在城市有机更新领域已经先行一步,市委、市政府也已经在着手谋划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大举措,需要我区“拉高标杆”,领跑领先、先行先试,找准具体的切入点,在机制完善、模式创新、项目实践上有所突破,走出一条适合我区城市发展的有机更新之路。

针对于此,全会提案提出,应科学统筹,秉持有机体的更新理念。坚持更新对象、要素和过程的有机性;强化领导,构建高效率的组织架构,设立常态协调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链条,充分借助现有力量,保障更新工作的顺利实施;项目引领,谋划可操作的实施路径。尽早出台全区城市有机更新有关办法、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建立从专题研究、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到控规优化调整的城市有机更新规划保障论证体系。同时注重时序计划先行、典型试点先行,将碎片化、零星式、单一性的部分旧城改造项目统筹规划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城市有机更新单元,根据区政府的资金安排计划和地块现状、功能配套等因素,安排近期、中期、远期更新项目实施计划,促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可持续进行。

全会提案还提出,在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中,要创新机制,探索多样化的更新模式,着力开拓资金渠道、积极推动多元开发、灵活选择更新方式。同时,要注重落实,完善系统性的考评体系。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