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融合发展机构与居家养老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关键词:医养一体签约对口服务建议者:周小鸥代表背景:我国老龄化时代已经到来,“养老”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但现有的养老机构多系公立,少系私立,极少公私合营。公立养老机构收

关键词:医养一体签约对口服务

建议者:周小鸥代表

背景:我国老龄化时代已经到来,“养老”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但现有的养老机构多系公立,少系私立,极少公私合营。公立养老机构收费适中,软件管理相对规范,为大众所能接受。但因机构少、床位有限,且床位周转期长,存在“门难进”现象。而私立养老机构收费较高,且机构少,尚未为大众所能接受。于是,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但并非所有人具备居家养老的条件。

建议:“日常生活照料、精神上的陪伴及就医等,这些需求对独居老人来说都是最难以解决的困难。”区人大代表、姜山法庭庭长周小鸥在走访中发现,我区一些高档公立养老机构人满为患,很多有需求的老人无法住进去。因此她建议,在公立养老机构的基础上,建立“养老入院评估体系”。政府部门根据申请进入公立养老机构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有无居家养老条件等相应指标,设定“入院评估条件”。然后再决定是否准许入院,以确保让最需要的老人先进入公立养老机构。

除了建立准入制,周小鸥还建议创导、扶持大型高档私立养老机构,让充裕的民营资本对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政府应为资本实力浓厚,又有真正创办大型、高档养老机构意愿的民营企业家提供专门的政策平台,在提供土地和经营用房、建院资金落实、机构审批、机构床位补贴等方面提供帮助,从而缓解公立养老机构的入院难问题。在环评合格的前提下,建议租赁大型企业多余经营用房或空置楼盘。

周小鸥理想中的养老模式是:大型公立、私立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团队(如“康复护理中心”);小型公立、私立养老机构内,建立具备医务室的“医养一体”养老模式。政府帮助上述养老机构与有条件的医院进行“签约式对接”,也可邀请一些退休全科医生、护理人员加入其中。她认为,符合居家养老条件老人,可与相关医院签约后接受服务。签约内容除医疗服务,还可以是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如家政服务等。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