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公共文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关键词:社会力量公共文化提案者:王兆春委员背景:近年来,鄞州区掀起了一股民间社会力量参与艺术事业的热潮。目前,鄞州区已拥有11家民营博物馆和近10家各种类型的美术馆、艺术馆,推出了各种形式的展览、交流

关键词:社会力量公共文化

提案者:王兆春委员

背景:近年来,鄞州区掀起了一股民间社会力量参与艺术事业的热潮。目前,鄞州区已拥有11家民营博物馆和近10家各种类型的美术馆、艺术馆,推出了各种形式的展览、交流、培训等活动和公共文化艺术服务项目,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和特色。但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民营性质的博物馆、美术馆开展的文化活动尚存在欠缺,场馆资源实际利用效率并不高,有资源浪费现象。

建议:区政协委员、宁波汇港美术馆创办人王兆春认为,如何有机结合市场需求,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推动本土文化品牌发展,同时为鄞属企业经营活动增添文化味,是当前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

“鄞州区的公共文化事业只有真正发挥社会团体、企业界以及市民的共同力量,民间艺术场馆才能实现良性使用和有序发展。”王兆春说。

他建议,由文化主管部门调研,整合一批有意提供自身平台共同参与企业经营活动的博物馆、美术馆,向社会公布。并发挥协会作用,增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制订相关的制度和守则。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的商务宣传活动在博物馆、美术馆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开展,重要活动和项目的宣传推广由政府部门统筹安排,提升企业文化层次。

王兆春表示,要倡导企业界帮扶本地艺术类青年人才、非遗传承人。例如通过企业冠名为其举行展览活动,利用“善园”等有影响力的公益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义卖活动。

王兆春还建议,要利用现有的民营场馆,组建理事会,参与共同打造不同特色的场馆。拓宽“走出去、引进来”之路,文化和亲,与各地的高等院校建立常态化合作,利用各个平台建立艺术大师工作站、青年人才培训基地,不断吸取文化艺术精华,为人才的发掘、培养做好引路人。此外,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能的同时,要为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的创新工作保驾护航,用好、用足政策,在社会捐款、捐赠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