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外贸形势如何?听了这场会议就知道了


来源:浙江新闻

2017年,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浙江外贸增长超出预期,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月8日,全省外贸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未来外贸形势如何?听了这场会议就知道了。当前,世界正处

 

2017年,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浙江外贸增长超出预期,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月8日,全省外贸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未来外贸形势如何?听了这场会议就知道了。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

会议分析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从有利条件看: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全球贸易和投资回升,2018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进一步稳固,总需求在增加。近期省商务厅对万家重点联系企业的调查显示,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和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分别为107.7和105,均处于“景气”区间。

从不利因素看: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并未有效解决,新的增长动力仍未形成,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和我省经济仍旧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传统优势减弱,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等因素将持续存在,新竞争优势还未形成,面临“双头挤压”;新兴贸易方式带动出口增长的拉动效应由于基数的抬高,也将逐步趋弱。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BDI)指数波动较大,人民币近期兑美元汇率呈上升趋势,部分国家逆全球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市场复苏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打造开放强省为目标的浙江如何应对未来外贸形势?

会议提出,未来五年全省外贸工作的主题是“加快优化升级,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将积极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到2022年,我省出口份额保持全国八分之一左右的比重,出口规模进一步缩小与江苏的差距,进口与出口规模趋于均衡。

具体怎么干?浙江外贸已有行动规划。

促增长、稳份额十分关键,新一年全省将启动实施“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计划。创新举办14个境外货物贸易自办展,实施好重点展,探索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平台,改进广交会、华交会办会机制;以海外营运中心、海外仓的供应链建设为支撑,加快建设布局全球的外贸跨境服务体系;加强外贸市场主体的培育升级,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1万家,大规模培训和“师徒制”培养外贸企业1万家,新增有外贸实绩的企业5000家。

同时,全省将积极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实施好外贸出口优质优品行动,推动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出口产品和业务模式的转型,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强引入和培育进口主体,扩大进口贸易规模。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浙江的创新成果,会议指出,未来将建立义乌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监测机制和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工作,积极争取温州市鹿城区等新一批国家级试点落地和海宁市场采购发展有突破;推动外综服务本土化、品牌化健康发展,更好地孵化、带动小微企业出口,打造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有品牌的外贸综合服务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与跨境电商特点及发展趋势相应适应的监管流程、统计体系和服务体系。

此外,还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启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推动更多贸易改革举措的落地推广,探索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政策,营造外贸营商新环境。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