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城管以“便民服务亭”规范摊位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修鞋、修伞、配钥匙、修自行车......以前很方便找到,现在很难寻觅了。”家住象山县丹城街道的陈先生说,城区修鞋配钥匙的摊位还是蛮需要的。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修鞋配钥匙这一类

“修鞋、修伞、配钥匙、修自行车......以前很方便找到,现在很难寻觅了。”家住象山县丹城街道的陈先生说,城区修鞋配钥匙的摊位还是蛮需要的。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修鞋配钥匙这一类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摊位,大都为小本生意,且从业者多为身残志坚、老弱病残人士,让其去租店面规范化经营,存在重大困难。与此同时,市民的需求又比较旺盛。为此,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本着便民、惠民的出发点,创新为民服务模式,首批确定城区三处修鞋配锁等服务摊,进行全方位更新改造,打造集便民利民、美化环境、改善民生为一体的城市风景点。小小便民服务亭,既解决居民实际需求,又帮助了困难群众就业,还能消除摊贩乱象。

 

便民服务亭温暖了摊贩的心

流动摊位管理是城管工作中的难题。但是流动摊贩的便利性和价格优势是其存在的优势。“外观陈旧破损,不仅影响市容且存在着火漏电等安全隐患。”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协调科科长范淑婷告诉我们,为民方便市民生活,保护摊位从业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城管部门对城区的修鞋配钥匙为主的摊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征求了市场监管、街道社区、摊位从业者和市民的意见,提出了打造居民身边的便利亭的理念。

2月11日10:05分,在塔山路的阿强便民服务亭我们看到亭子屋顶有“修”字的统一标注,整个亭子的视觉和周边环境融合,且没有占用人行道、盲道等城市公用设施。“目前,塔山路、宾阳路、天安路三处的便民服务亭已经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范淑婷说。

阿强便民服务亭的从业者名叫卢海强,今年55岁,是位残疾人,从事修鞋、配钥匙、修雨伞、修拉链等便民修理工作已经有20多年。“小本生意,街面房租不起,现在免费搬进了服务亭,避避风、避避雨,很知足了。”卢海强向我们表示了他对城管、残联等部门的感谢。“以前下雨天漏雨,墙上的雨往回流,修不起,现在排水设施非常好。”据悉,当前象山县丹城街道的类似店面,每个月大概需要五六百元左右的租金。卢海强每月的收入在一千余元左右。“夏天和下雨天生意不好,夏天都穿凉鞋拖鞋,秋冬天来修理鞋子的才多起来。”卢海强说。

 

创新试点举措获得了市民的赞

上午10:30左右,我们找到了小杨便利亭,其外观非常规整,在附近墙体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主要从事修鞋、配锁、修伞、修拉链等业务。“昨晚今天的生意,我就要回台州老家过年了。”店主杨淑好告诉我们。还没等杨师傅继续聊下去,在店里修鞋子的客人们纷纷向我们表示了对杨师傅手艺的称赞。

“老杨一个外地人在象山,很不容易,你们城管为他解决了店面,蛮好!”客人们尽管七嘴八舌地聊天,但都为象山城管部门的做法点了赞。“现在有了亭子,遇到刮风下雨天可以坐在亭子。”正在修鞋子的黄阿姨为城管和残联等部门的便民举措点了赞。

将逐步拓展至其他摊贩管理

“文明,就是城市的窗户。”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沈志旺告诉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规范提升,美化店招样式,亭子的外观颜色,并根据具体情况配备市民休息的凳子等。沈志旺说,服务摊点和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从事这个行业的多是身体残疾,年老体弱的人员,作为重要的谋生手段,完全取缔,也不符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不仅影响了摊贩的生计,也不方便群众生活。“便民服务厅的试点城管,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沈志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总结经验,继续深入研究,继续完善对农副产品自产自销点、烧烤摊点群等城市管理疏导区,力求从源头上破解占道设摊、占道经营、占道作业等市容顽疾。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