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年仍坚守岗位的可爱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年已经是赵可珍来甬打工,从事一线绿化养护工作的第15个年头。赵可珍告诉作者:“我们已经好多年没回家了,回去的车票也难买。不如在这里过年,大家把绿化搞得好看一点,过年就舒服一点。&rdqu

今年已经是赵可珍来甬打工,从事一线绿化养护工作的第15个年头。赵可珍告诉作者:“我们已经好多年没回家了,回去的车票也难买。不如在这里过年,大家把绿化搞得好看一点,过年就舒服一点。”

赵可珍和妻子于2003年一起来甬打工,同年一起进入江北区园林处(江北区绿化养护中心前身)从事一线绿化养护工作。15年间,他从最平常的一线养护工开始干起,一步步学习、钻研、实践,到现在已成为江北区中心城区道路绿化班组的班组长,负责江北中心城区道路7万多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养护。自成为班组长以来,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年一到过年,他都带头留在宁波,为城市美好的园林绿化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他已连续5、6个年头没回过老家,与老家的亲朋好友团聚过年了。到了大年初一,他还是一如往常的工作,早6点出门工作,巡查街面、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修剪病枝枯枝……确保自己辖区内园林绿化环境的整洁美丽。也是这种认真的工作干劲,深深吸引了赵师傅的儿子,2011年,小伙子开始从事绿化养护行业,如今子承父业,27岁的小赵师傅,也已经从新手变成了有担当、有责任的护绿小能手。

虽然今年又不能回老家过年,但赵可珍笑呵呵说道,他们家在去年刚买了车。在年前,就和老婆一起开车去老家接丈母娘,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在宁波过了一个圆满的年。据了解,江北区绿化班组的33名员工中,回家的仅四名,近九成工作人员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维护市区绿化优美。

环卫保洁是一份特殊的职业。为保证市民群众过一个洁净祥和的春节,节日期间,有不少环卫工人“舍小家,为大家”,起早贪黑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清扫马路、清运垃圾,出现在城市的每一处角落。而44岁的徐金秀也是其中一员。

徐金秀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3个年头了,丈夫吴金田也在江北区中心站码头做操作工。还有两个女儿十分懂事贴心,大的26岁出嫁后也留在了宁波,小的11岁还在上小学五年级。“过年,我们就不回去了。回去了就没人清扫道路了。” 徐金秀告诉作者,她已经来宁波多年了,只有大女儿出嫁回去过一次,其他时候再也没回过老家。其实也非常想念老家的一切,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没法回家,家里人也都很理解。为了不因回家看望家人,而影响工作。徐金秀也把父母及公婆也接到了宁波,现在一家人在宁波团聚,也算是能过团圆年。

当作者来到这户“新宁波人”的家门口时,他们已经挂起了腊肉、香肠、鱼干等等。他们还跟我们说这都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喜欢吃的。当作者再次问到今年愿望,他们表示最大愿望是一家人平平安安,身体健健康康的,希望以后孩子也能在宁波读书考大学。吴师傅偷偷告诉我们:“去年新买了台电视机,老人在家里看看电视。今年打算再买个电瓶车,给老婆一个惊喜。”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