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谐社区怎么来?鄞州推出民主协商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五共模式”“业居协同”“三步工作法”……宁波市鄞州区的白鹤、钟公庙、镇安的这些街道(社区)在多年的

“五共模式”“业居协同”“三步工作法”……宁波市鄞州区的白鹤、钟公庙、镇安的这些街道(社区)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上,通过不断尝试摸索,整理出了符合社区和谐建设发展的成熟共建新模式。这些模式的建设基础,就是民主协商。

钟公庙“五共模式”助推社区建设提升

钟公庙街道以“共建、共商、共享、共事、共赢”的“五共模式”为基础,通过社区包片联户、社情民意恳谈会、社区四方例会、社区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有题大家商、有事大家管”的共商共议机制。

街道通过实施社工包片联户走访工作、社工“AB岗”、错时工作制等,努力实现社区工作5个“零”,即社情民意“零盲点”、社区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零激化”、关爱帮扶“零缺失”、共驻共建“零障碍”。

去年一年,各社区社工走片入户,共计走访居民近20000户,在走访中发现和居民提出各类问题5000余件,其中协调处理各类问题、诉求2741件,解答各类政策、问题4000多件。定期召集居民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让居民代表就大家集中关心的问题展开商议,交流社区管理和解决矛盾问题的想法。通过走访联系,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了社区建设中,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居民和社区的各种矛盾、问题,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早在2010年,钟公庙街道在全区首创推出社区内各机构的协同运作机制即“四方例会制度”,搭建了一个社区服务管理的“共建、共商、共享、共事、共赢”的平台。在社区建立居委会、物业、业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居监会四方会议制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沟通交流信息、协商解决问题,遇紧急事件随时召开。

为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快速有效解决社区面临的各种问题,建立高效、实用的社区长效管理机制,街道在社区“四方例会”的基础上,又建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各科室、部门参与的社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多方参与,为社区管理和化解社区矛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鹤探索“业·居协同”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物业管理“大框架”多,但缺乏操作细则,怎么办?为协调居民自治与业主自治,白鹤街道制定了“业·居协同工作法”,使城市社区自治有了行之有效的“基本法”。

白鹤街道下辖11个社区、50余个居民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占比七成以上。多年来,积极创新物业管理方法,尝试了准物业管理、保洁保安专项服务外包、物业管理酬金制等模式。此次的“业·居协同工作法”正好补齐了上述模式在街道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上的“短板”。

以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丹顶鹤社区,弱势群体多、老年人多及外来新市民多的“三多”特征。几年前,社区被列入宁波市创建三大宜居示范小区之一进行改造。社区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创立“鹤声议事厅”等社区民主议事载体,建立“银发交管队”等志愿公益组织,选树党员模范典型人物……汇聚民智解难题、盘活资源强服务、完善机制求长效,翻开了社区治理的新篇章。

“业·居协同工作法”决策事项范围包含社区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建设、改造与维修及改变社区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的用途等8类重大事项;制定、修改社区文明自律公约和制定、修改社区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的使用规则等7类一般事项。业主委员会委员本身既是业主,又是居民,难免会在业主委员会与居民委员会之间出现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业·居协同工作法”应运而生,巧妙解决了这一问题。 

镇安“三步工作法”打造和谐社区

镇安社区下辖杉杉苑、中特锦苑等12个居民小区,大多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近年来,社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小区打造成了环境优美、秩序井然、邻里和睦的温馨家园。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先进集体、宁波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镇安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推行的“三步工作法”主要包括:选优配强队伍,让社工“办得了事”;深化党建联建,与物业“交得了心”;培育社区文化,让居民“出得了力”。

通过把建强队伍作为根本保障、把物业联建作为重要途径、把文化培育作为核心内容,镇安社区紧扣社情,顺应民意,探索出了老社区的“升级”之路。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