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大利好!仅一个月又多了一百亿养老金入市投资


来源:浙江新闻

备受关注的养老金投资又有新消息。 2018年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

备受关注的养老金投资又有新消息。

2018年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此前1月26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17年第四季度发布会上曾公布北京、安徽等9省份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过了一个新年,投资金额增加了100亿元,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身份也从9个增加到了10个。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游钧表示,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养老金投资运营时间线

2015年8月17日

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其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为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扫清了政策障碍。

2017年是养老金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的一年,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在保证养老金可持续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7年3月底

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7年6月底

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等8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7年9月底

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7年11月初

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7年12月初

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2600多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多路径投资多渠道充实

专家指出,从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除了投资股票,打新股,还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共16个组合参与新股配售次数达831次,累计申购动用资金共712.39亿元。

另外,从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看,养老基金三季度新进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大豪科技、广州酒家、荣安地产等6只个股。此外还参与棕榈股份、洛阳钼业、塔牌集团的定增。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同时还要承担短期退休金的给付,因此会将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首位,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偏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比如各类金融债、央企债,而在股票投资上会比较慎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短期看,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规模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对A股市场的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

“长期看,养老基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经济日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