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击学校食堂后厨:学生吃得安心,爸妈更放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3月,宁波市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都已开学,学校食堂环境和学生教师用餐安全,又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今天(6日)上午,凤凰网宁波频道跟随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辖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抽查了宁波市实验小学、惠贞书

3月,宁波市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都已开学,学校食堂环境和学生教师用餐安全,又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

今天(6日)上午,凤凰网宁波频道跟随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和辖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抽查了宁波市实验小学、惠贞书院和江北区星海早教园等三所学校(早教中心)后厨。

宁波市实验小学:

到达宁波市实验小学的时间,是上午9时左右。这个时候,许多人刚开始一天的工作,实验小学的后厨却已经到了饭菜烹饪、餐盘分装的时候。

对此,实验小学食堂后厨负责人表示:每天中午,约有1200名师生在食堂用餐。用餐量如此之大,哪个环节都要保证不能出错。因此每天7点左右,学校食堂的3名厨师和7名帮工,就开始为全校师生的午餐而忙碌。

这么早出餐,菜品的热度、质量如何保证呢?宁波市实验小学校长杨春丽告诉凤凰网宁波:食堂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了2台保温车,每天菜品装盆后,都会第一时间放入保温车,不仅保温,也能更有效地减少食品二次污染机会,从而保障食品安全。

惠贞书院:

惠贞书院后厨最吸引凤凰网宁波的,莫过于墙面上随处可见且醒目的各色标识了。光是一个砧板、刀具存放处,就细分出“用于切配水产品、用于切配动物类、用于切配植物类”等三大块,有效避免了不同类别生食的交叉污染。

惠贞书院标识清晰的后厨工具摆放区

除了“色标管理”,惠贞书院食堂后厨还严格执行以“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五常法”管理模式,以最大程度保证后厨的整洁卫生。

江北区星海早教园:

江北区星海早教园是目前江北区唯一一家早教中心,在这里学习的,基本为0-3岁的幼儿。从抵抗力、身体素质等方面来看,幼儿对于餐饮安全、营养均衡的要求比中小学生更高。

因此,食品安全方面,星海早教园每天将餐食留样做拍照留底,并将这些资料素材上传至江北教育局网、家园通等网络平台,以方便幼儿家长们的实时查看与在线监管。同时,早教园入园处,也设置了实时反映后厨操作情况的液晶显示屏,以供家长观看。园长姚丽亚告诉凤凰宁波:“这些素材可保留90天,为日后的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便利。”

江北区星海早教园园内后厨显示器

营养均衡方面,星海早教园专门配备了保健老师,每天为在此上课的幼儿定制“营养菜谱”。

结合三所学校的抽查情况,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陈明表示:我们对三所学校的餐饮具、食用油、蔬菜、大米、咸菜、调味料等进行了30批次的快检,项目包括ATP、甲醛、农残、大米新鲜度、油品酸价、过氧化值、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其中有一项餐具ATP结果不理想,其余均合格。除次之外,还发现了一些诸如物流通道频繁有人进出、紫外线灯未进行使用时长登记、留样记录不全、个别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储藏物品堆放杂乱等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

作为“宁波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将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餐饮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市每年按计划开展4-6次的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规范性检查,重点在春秋季开学、中高考等重要时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每年抽检批次不少于3500批。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教育等部门,适时开展市、县、区级联动,做好飞行检查及各项督查。同时通过组织“百日严打”、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加大监管力度,严惩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