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倩倩:南下“新周”治水的山东女孩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第一次掀开格栅的盖板,一股强烈的味道就冲过来了,当下就有干呕的生理反应,是真的会吐。”李倩倩学了7年环境工程水处理。4年本科,3年研究生。期间去过相关工厂,做过心理建防,但初

“第一次掀开格栅的盖板,一股强烈的味道就冲过来了,当下就有干呕的生理反应,是真的会吐。”李倩倩学了7年环境工程水处理。4年本科,3年研究生。期间去过相关工厂,做过心理建防,但初次做点检时的经历还是超越了她的基础防线。

“慢慢地就适应了。”李倩倩将这段经历理解成是一种过渡。

人的本能反应最好蒙蔽,遇到“陌生”会抵触,可一旦“相熟”动静就没那么大了。

手机预设了至少两个闹钟,随时提醒自己按时上报数据

作为宁波母亲河“甬江”的中转站,新周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主要是小港区、高新区。

污水通过江南路泵站、通途路东泵站和城山泵站集中归置到污水处理厂,经过格栅拦截、曝气沉砂池去除无机颗粒、生物反应去除有机物与部分磷、二沉池泥水分离和紫外杀菌严格的五个过滤环节,最终流向母亲河“甬江”。

李倩倩所负责的在线仪表,掌控着进出水的每一个关键性数据。每个工作日,她总是周转在不同在线仪表前。

早上8:30,查看前一天的进水量与污泥外运情况,并将数据上报;紧接着,查看在线仪表数值,填写在线数据日抄表,对进出水在线仪表进行巡视,做好供水管路清洗维护;之后查看自动取样仪运行情况,若在线仪表出现异常情况导致检测数据异常及时上报维修;中午前,还要去看看末级泵站在线检测数据是否正常。

下午化验室水质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将数据上报智慧排水,并将混合水样化验值和在线仪表均值进行比对,验证在线仪表的准确度。

她的手机里定着至少两个闹钟,随时提醒自己按时上报数据。

从维修“轮胎”到“设备”,怪力女孩的环保梦

泰安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那一年,李倩倩出生了。

正巧,赶着八〇年代的尾巴。李倩倩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泰山脚下的这座城市度过的。父亲在泰安市里修大车,她常常在边上看着;父亲修得兴起,她就帮忙打个下手。就这样,小学某一年,女孩们还在讨论怎样花式跳皮筋,李倩倩忽然发现天降给自己一项“修补自行车胎”的技能。“怪有意思的。”这是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好奇心和动手能力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

几乎很少有人能在少年时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天赋,并加之努力去实现它。李倩倩算一个。高中毕业,李倩倩一门心思钻进了环保事业,除了对仪表、设备感兴趣外,更多的是神圣感。

若干年后,她在宁波新周污水处理厂的机修班轮转时,一手出色的、不亚于男员工的维修设备手艺让厂家和外来取样者赞不绝口。不光如此,让同事交口称赞的是在日常的仪表维护中,遇到新的设备,李倩倩总是率先摸索出经验,将操作流程一一记录下来方便翻阅查看。

“我的绍兴同事,三年没回家过年了”

刚刚过去的新年,李倩倩终于回了趟家。

“去年除夕夜上中夜班,就没赶回家过年。不过我的绍兴同事,都三年没回家过年了,想想他们也就觉得没什么了。”这项被城市所需要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须保证有人在岗。

作为男女比例介于2:1到3:1之间的那个1,李倩倩和其他的女性同事们都比同龄女孩少了那份娇气。身穿蓝色工装的她们更飒爽,更敢于挑战。

宁波新周污水处理厂经历指标改造后,马上就要投入使用深度污水处理了,这是李倩倩和其他同事们现今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夏天通水之后,我就要负责调试运行了,压力很大。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挑战,有挑战就有动力。”提到未来,李倩倩信心满满。

对她而言,这是一份兼具使命感的工作。

“我有好多同学做医生,你别说我有时候觉得我和他们一样,都是带着使命感在工作的。只不过服务的对象不一样,他们是在救治病人,而我们是在救治绿水青山。嗯,甚至更多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