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精神文明之花扮靓鄞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7年,仿佛还未走远。“念恩大妈”徐兰芳,“最美村干部”蔡康国,“支教奶奶”周秀芳,“最美保洁员”钟

2017年,仿佛还未走远。

“念恩大妈”徐兰芳,“最美村干部”蔡康国,“支教奶奶”周秀芳,“最美保洁员”钟友苗……一个个熟悉的身影诠释了“义乡鄞州”。

原创音乐剧《牵手》、话剧《百年和丰》等成功上演,3部文艺精品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8部文艺精品入选市“五个一工程”奖……一次次辛勤的创作,让文化鄞州更加绚丽多姿。

荣获全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在首次公布的宁波市“文化发展指数”中位列第一……多项领先领跑的成果,给2017年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传播好声音,出新出彩宣传十九大精神

“有着30多年党龄的宁波市党建名师董国福,是浙江省十大基层宣讲员之一。十九大召开后,他在网上电台‘喜马拉雅FM’的国福频道,推出‘党的十九大新鲜播报’七讲,收听下载量5000多人次”。这是《人民日报》关于鄞州“网红书记”董国福的报道中的一段话。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区掀起热潮。去年11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到东吴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随后,22位区领导深入基层,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区还组建区委宣讲团,举办全市首家微型党课陈列馆开馆仪式,建立“红飘带”微型党课宣讲团,全面开展“百名微宣讲员、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建“国福网络宣讲团”,在喜马拉雅FM、鄞响APP等平台开设“网红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精讲,累计收听人数超8万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网等都进行了报道。

为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鄞州鼓舞人心的发展态势,我区继续完善制度,打造阵地,让激昂的时代主旋律,奋进的时代最强音在鄞州城乡各个角落回荡。制发《2017年鄞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剿灭劣Ⅴ类水”等形势政策学习宣传,编写学习宣传资料,建立区、镇(街道)联动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隔壁邻舍串串门”入选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典型案例”。

讲述好故事,为鄞州发展鼓劲造势

去年岁末,鄞州大地涌动着阵阵暖流,一本《2017年鄞州暖心故事报道集》在大家手中传递。回顾这一年,全区涌现了156个暖心故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批示肯定,《“暖心故事”挖掘机工程》获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念恩大妈”徐兰芳、“一心为民好干部”蔡康国等感人事迹,被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关注,20多家市级以上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新浪、网易等70余家网媒、新闻客户端转发。

过去一年,鄞州区累计在中央主流媒体刊发各类稿件60余篇,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60余篇,市级主流媒体发稿上千篇,发稿量居全市前列,荣获“浙江日报最佳报道组”称号。

过去一年,鄞州网络宣传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席卷而来,为鄞州的宣传工作开拓了更加广阔的阵地。鄞响新闻客户端8月30日正式上线,目前用户数已接近20万,总发稿量8000余条,成为区域内最具权威性、影响力、实用性的综合网络平台,与鄞州新闻网、“鄞州发布”形成三大新媒体矩阵。此外,鄞州区网络问政平台获评“2017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鄞光溢彩”网宣品牌打出声势,全年累计推出文章198篇,阅读量1200余万人次,基本建成了具有品牌认知力、粉丝凝聚力、传播影响力的地方宣传和网评综合频道。

春节前夕,形象宣传片《鲜活鄞州》的上线,以霸屏的影响力,在鄞州人中掀起点赞热潮;区两会期间,《中国·鄞州》宣传册,在代表委员们手中传递,刷新着大家对鄞州的印象。

传递正能量,助宁波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去年,宁波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喜讯传来,让鄞州市民倍感欣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鄞州占全市40%测评点位。其间,我区高质量完成了各项迎检任务和驻地保障任务。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六大行动”,共梳理18大类121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新增机动车位6000余个、非机动车位4.7万余个,在高架沿线、90条主次干道强化公益广告宣传,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秩序日趋优化,人文气息更加浓厚。

千年义乡的旗帜依然高高飘扬。国内首个公益慈善综合体——“善园”开园,成为宁波爱心城市新地标,获评宁波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十佳项目”;全年新增“中国好人”2名、“浙江好人”8名、“宁波市道德模范”2名、“最美宁波人”1名、“宁波好人”13名,数量全市领先。

文明之花灿烂绽放,文明之风吹拂鄞地。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区供电公司、区国税城区分局、东吴镇、姜山镇陆家堰村5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镇、村),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实现了“全国文明镇”零的突破;下应街道海创社区、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社区入选第二届宁波市“十佳品质社区”,姜山镇走马塘村、咸祥镇南头村入选第三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两项评比均位居全市第一;首创《鄞州区中小学生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断细化,相关做法获《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出版《“立德树人”的鄞州实践》一书,不断扩大德育工作品牌的影响力。“魅力太白”和“灵秀横溪”文明示范线成功创建,围绕农村环境卫生、乡风民风、文明创建、乡土文化、志愿服务,全面实施乡风文明建设五大工程,在全区设立55个“和美乡风理事会”,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打造金名片,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鄞州有多少张文化金名片?“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过去这一年,金名片的含金量进一步增加,文化强区的实力与日俱增。

文艺鄞军继续领跑全市,3部文艺精品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8部文艺精品入选市“五个一工程”奖,居全市首位,并获得市优秀组织工作奖。越剧《桃李梅》参演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花开桃李梅”——十地方戏曲剧种《桃李梅》同城汇演,推出了纪录片《天童寺》《塘溪印象》、电影《策反》等由镇出品的作品。成立区文艺精品工程专家评审委员会,推动专家资源与基层创作资源有效对接,提高了文艺精品重点项目扶持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文化惠民工程提质扩面,连续9年蝉联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不断提升城乡群众的幸福感。安排了“天天演”演出612场,覆盖所有镇、街道,观众满意度达100%。开展“百场文化进东部”文化演出26场次,受惠群众约2万人次。制定《关于开展“艺起来”全民艺术普及的实施意见》等4个相关政策文件,启动区“艺起来”全民艺术普及试点工作。

同时,举办鄞州区第七届王应麟读书节和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音系中美友谊,乐动一带一路”马氏大提琴团队返乡巡演、中央音乐学院俞峰教授“立德树人美育启智”暑期大师公开课等大型活动,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市民的文化素养。深入推进“一镇(街)一品”打造,瞻岐镇获“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东胜街道获评首届浙江省“书香城镇”。

文化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在2017年8月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鄞州区再次入选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并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代表作交流发言。截至12月底,我区规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67.34亿元,文化服务业占比达62.4%。制定出台《鄞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2017年度区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及申报办法,为文创产业的蒸蒸日上提供新的支撑。广告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级园区,4家园区入选宁波市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园区,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宁波数字传媒基地(鄞州文化创意园)、宁波集盒二期项目和金谷公园文创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肩负将鄞州打造成全省文化高地和文明高地的使命,全区上下将继续以激情之笔、雄浑之气、开阔之思,豪迈书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答卷。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