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主“点赞”我市“环保督政问企”行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行动部署,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环保局今年3月起推出了“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为企

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行动部署,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环保局今年3月起推出了“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为企业“问诊把脉”,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这两天,位于余姚黄家埠工业园区的宁波金龙绒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四处招收工人。“现在工人比较难招,整个车间需要六七十人,我预计一周内应该就能投入生产了。”企业负责人周信波说,幸亏“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带来了培训会。

3月7日至9日,市环保局局长郑进达、副局长瞿尔平带领“环保督政问企”余姚小分队来到黄家埠镇,“问诊”企业各类环境问题,并为工业园区的69家企业负责人和黄家埠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带来了一堂环保政策法规培训会。就是在这堂培训会上,周信波才知道,他那个建成半年的胚布染色车间早就可以调试生产了。

在黄家埠镇工业园区的3天时间里,这支小分队受到了企业主的追捧。“他们给我们送来了技术和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环保问题,我们要为他们点赞。”企业主们这样说道。

法规培训才“恍然大悟”

建成半年的车间马上投用了

去年10月,周信波的胚布染色车间就已经建成了。“按照以往的经验,新的建设项目需要环保验收后才能开始生产。”为此,周信波一直没敢投用,这一等就是半年。

在市环保局相关专家给包括周信波在内的企业负责人上的一堂法规培训会上,讲到了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配套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

其中一条规定:除需要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水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外,其他环境保护设施的验收期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需要对该类环境保护设施进行调试或者整改的,验收期限可以适当延期,但最长不超过12个月。

“这一条可以理解为,他这个项目早就应该调试生产,环保部门在调试生产过程中根据相关污染物排放情况再进行环保设施的验收。”法规培训会的讲课专家这样告诉周信波。

宁波金龙绒制品有限公司胚布染色车间正在进行调试

周信波说,其实他们企业对环保非常重视,去年在中水回用方面的投入就超过了400万元。“这次由于对环保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导致自己耽误了半年的生产。”他粗略计算了一下,直接经济损失可能上千万。不过,这两天,除了招人外,周信波已经在开始调试胚布染色车间的设备了。

“以前,环保部门来企业检查,我们都会提心吊胆,这次他们送服务到企业,感觉特别舒心。”周信波说。

“把脉问诊”后“对症下药”

大多企业缺少专业环保技术人员

在法规培训会后,“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分成了3组,每组配备了2-3名环保专家,分别进入黄家埠镇工业园区的10余家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园区和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问诊”和“会诊”,并“对症下药”地帮助解决。

“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的一个小组现场走访黄家埠一家印染企业

3月9日上午,其中一个小组来到了宁波胜泰印染有限公司。“企业问题不多,也都很小。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整个黄家埠工业园区的通病,那就是没有配备专业的环保技术人员。”这个小组的环保专家、国家注册环评师蔡锡明说,在这些企业里,分管环保的往往是没有什么环保知识的总经理或办公室主任来。

甚至,一些环保设施的操作员年纪较大,没有经过环保方面的培训,连怎么操作都说不清楚。“其实,这些企业都有足够的环保意识,都愿意在环保方面投入资金,但就是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没人建议购买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环保设施。”

胜泰公司的总经理沈功万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也参加了法规培训会,了解到了环保法规越来越严厉。同样的违法情节,以前可能只要罚款5万至10万,现在起步就是20万元。”为此,他决定尽快去招一名既懂技术又懂相关法律法规的专业环保技术人员。

“督政”问效为通病开“方”

工业园区配套的污水处理厂生化反应池太小了

除了“问企”,还要“督政”,也就是监督政府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是否到位。而此次在黄家埠镇工业园区,这个小组发现集中处理印染污水的污水处理厂也存在一个小问题。

“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的一个小组正在查看一家印染企业的污水池

“黄家埠镇工业园区A区、B区共有企业38家,其中印染企业有近十家,这些印染企业的污水经预处理后,就会输送到这家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排放。”蔡锡明说,但他们发现,这家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停留时间相对比较短,导致反应时间不够。

“这样会导致污染物去除率受到影响,如能从工艺上解决这个问题,排放的水质会更好。”因此专家给这个污水处理厂的“药方”是,从源头改善生产工艺,增加反应时间,实现污染物排放减量化。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