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将在宁波北仑举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3月12日上午,在宁波市政府行政会议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将于3月19日至21日在宁波北仑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固、意大利、日本等20个国家和国内的370多

3月12日上午,在宁波市政府行政会议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将于3月19日至21日在宁波北仑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等20个国家和国内的370多位中外顶尖专家将齐聚宁波;涵盖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门类的191个高科技项目将进行现场路演、洽谈对接,国内外一大批金融风投机构负责人也将到场参会。

在宁波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六争攻坚”大背景下,这场融合宁波40年改革开放对外交流和国际影响力优势,集人才、技术和资本“三位一体”的创新大会,将极大助推宁波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新旧动能转换,为宁波在新时代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和提升对外开放新格局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外工程师”的成长一直伴随着宁波民营企业破解企业发展高端人才短缺难题的不懈努力。宁波北仑的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最初只是一家以代加工和配件生产为主营业务的钢琴配件厂,依靠有针对性引进来自美、法、奥等国的高端产品研发专家生产制造和调音专家、国际知名钢琴销售专家团队组成的海外工程师团队,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海伦钢琴成功入驻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并获得“北美最高声乐奖”称号,一举打响“中国智造”品牌。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宁波资助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1486名,帮助企业新增专利申请4530项,开展新产品研发和设计项目14958个,其中填补国内空白484个,替代进口2207个,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306亿元,增加利税近25.1亿元。

伴随着“奔甬而来”的大量海外高端人才所带来的国际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作为海外工程师发源地的北仑区在实践中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从“直接聘请”演变成“项目合作”,从“战略合作”深化为“合资合股”,逐渐摸索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供服务的“三位一体”海外引智模式,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高度肯定。

在2015年北仑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引智示范区”至今,北仑共有常驻海外工程师近800名,其中5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的人才汇聚效应在这里充分展现:储备2000多名意大利外籍专家的CSMT(中国)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的中英高端产业研究院等国际平台相继落户,去年8月北仑区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签订人才科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就开展人才智力和技术合作、支持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达成共识。北仑区遍布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的引智工作机构,充分感受到宁波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吸引力。

2017年9月,北仑区作为首个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的县市区,其主要领导到国家外专局就如何做好海外智力引进工作进行专场汇报。同时,关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以“人才+项目+资本”三位一体模式召开海外工程师大会的设想,得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态支持。

北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秀芳回答记者提问

北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秀芳表示,北仑区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地,一定秉承市委千方百计抢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满怀真情爱人才,加快打造名副其实人才强市的重要指示,以认真办好此次海外工程师大会为契机,积极与中外顶尖专家及其团队进行交流洽谈。与此同时还专门安排了航空航天、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意大利先进制造、日本人工智能、俄罗斯新材料、中东欧新材料新装备、以色列等9个主题专场活动,并以产业为基础安排各类型专家团队到相关企业、园区实地考察洽谈,力争为北仑乃至全市补齐产业技术短板,抢占高科技人才制高点,聚合人才、技术、资本“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