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区推行生态殡葬10余载 为民众“减负”超2.6亿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3月22日,来自鄞州区民政局的数据显示,在推行生态墓葬的十多年间,全区共有17000多人选择节地生态墓葬,为群众节省殡葬费用累计超过2.6亿元。从2006年节地生态葬人数不足千人,到2017年超过25

3月22日,来自鄞州区民政局的数据显示,在推行生态墓葬的十多年间,全区共有17000多人选择节地生态墓葬,为群众节省殡葬费用累计超过2.6亿元。

从2006年节地生态葬人数不足千人,到2017年超过2500人,生态墓葬率稳步提升。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区、镇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生态墓园建设资金超过1.2亿元。目前,全区共有公益性生态墓园26家,已建生态墓80000多穴,入葬60000多穴。

占地80亩的东吴镇中岙生态墓园,占地70亩的咸祥镇朱夹岙生态墓园……在如今的鄞州,像这样大规模公益性生态墓园为数不少。数据显示,在公益性生态公墓较为集中的东吴镇,全镇生态入葬率超过95%,沿海的瞻岐镇,生态入葬率也达80%。

在大力兴建生态公墓的同时,该区还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公益性墓园道路、办公用房、停车场、牌楼、亭子等设施建设。公益性生态墓园内种植柏树、杜鹃花、红花季木等树木,植树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

生态墓葬既需要硬件的支撑,也需要政策的保障。2006年起,该区推行鄞州户籍人员免费入葬生态墓园政策,入葬费用由区、镇乡(街道)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2009年起,推行鄞州区户籍低收入群体免费火化政策,火化费用由区财政买单。2012年起,全面实施殡葬双免政策,凡户籍在该区城乡居民及符合条件的学生、军人、外来务工人员,免除入葬生态墓园费用及基本殡仪服务费用。过去10多年间,共下拨殡葬惠民资金3700多万元,为群众节约殡葬费用2.6亿元,节约土地300多亩。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