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鄞州有底气有底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美国挑起贸易冲突的后续影响,逐渐在鄞州外贸领域掀起波澜。昨天上午,我区举行2018年外贸实效企业座谈会。会上,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探讨话题。美国是鄞州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鄞州与美国贸易进出口

美国挑起贸易冲突的后续影响,逐渐在鄞州外贸领域掀起波澜。昨天上午,我区举行2018年外贸实效企业座谈会。会上,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探讨话题。

美国是鄞州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鄞州与美国贸易进出口额为51.2亿美元。尽管此次美国锁定的征收关税产品占到鄞州出口美国产品总数较小,但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感到担忧。

产业针对性圈定高新技术

美国对中国加征600亿美元关税产品清单将于近日公布,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不难看出,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此次美国对华贸易限制的重点打击对象,而战略新兴产业正是近几年鄞州外贸转型升级中的“正能量”。

“从目前公布的高新技术领域产品范围来看,与我区对美出口产品的重合度不是很高,整体影响尚处于有限范围内。”但是处于市场“神经末梢”的企业,已经感知到了“风雨欲来”,虽然不过度悲观,但也不能盲目忽视。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不少企业表示了积极而又坚定的态度。

近几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的状态,国内市场表现较强,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数量大幅增长。去年,我区对美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7亿美元,同比增长33%,占同期我区对美出口的3.75%。

中美贸易摩擦后,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出口问题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去年,我区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出口7521万美元,同比增长39.73%,占全部对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近60%。此外,鄞州还有汽车零部件出口产品也十分“敏感”。不过,尽管相关企业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未来会对汽车零部件企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有可能是警示作用更大一些,“首先,贸易战不可能真的打响,如果贸易战全面打响,对两国都有巨大的伤害。对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未来会从关注外需为主,逐步转向内需为主,出口占比将有所降低。”

后续影响将呈现“蝴蝶效应”

得益于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步伐加快,目前中美贸易风波的影响尚属可控范围之内。但随着时间推移,美国限制进出口商品品类发布,预计股市、大宗商品将出现频繁波动,企业对市场的预期难以把握。因此,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对鄞州进出口直接影响程度相对较轻,但由于鄞州对美贸易涉及企业数量多,总体影响不可低估。

事实上,虽然目前我区对美高新技术出口额占全区出口比重较小,但宁波作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未来在高新技术出口方面成长空间巨大,如果美国对我国“301措施”生效,有可能会对“中国制造2025”的长远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座谈会上,也有企业对于汇率、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出一丝担忧情绪。“中美贸易摩擦后续将会引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宗商品及生产资料价格波动,并增加预期困难,从这个角度来说,就会对外贸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此外,在当前贸易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美国单边贸易保护措施盛行形势下,美国单边对华贸易保护行为可能会带来其他国家的效仿,“蝴蝶效应”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鄞州有底气也有好牌应对

“从长远来说,或会利好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倒逼自主品牌的技术创新,如在新能源电池、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以及降低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认为,这将促使企业主动尝试积极有益的探索,试图弯道超车,同时也看到自己与国际强企的品牌差距,“在贸易摩擦中提升自己的实力,找到应对办法,才是破解难题的王道。”

过去,鄞企在频繁的纺织品贸易摩擦中,积极“走出去”开设世界工厂,主动进入产业链、供应链领域,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一家家企业从传统贸易公司向行业高精尖转型。

市场的波动永远不会停止,如何将每一个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才是外贸产业的“正经事”。座谈会上,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打好各自“底牌”。如合理使用原产地政策,从技术角度规避贸易制裁;如建立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保护的专门机构,在信息、法律、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又比如鼓励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应对争端……

企业也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鄞州制造业发展,要加大自主创新、科研开发的力度,多元化培育市场,让鄞州外贸“身强体壮”。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