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又到蛏子肥美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清水煮、葱油炒、做羮汤……作为餐桌上常见的贝壳类水产品,蛏子虽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最肥嫩的时候莫过于清明前后。连日来,鄞州地产蛏子热销,不少市民更是直接前往养殖塘采购。前

图为工人展示刚挖出来的蛏子

清水煮、葱油炒、做羮汤……作为餐桌上常见的贝壳类水产品,蛏子虽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最肥嫩的时候莫过于清明前后。连日来,鄞州地产蛏子热销,不少市民更是直接前往养殖塘采购。

前天下午,在位于咸祥镇的巧新水产专业合作社,十多名工人分散在长长的滩涂上,正躬着身子、拿着蛏锹忙碌着。而收购人则早早等候在岸边。

“挖蛏子是个体力活,一锹下去得挖40到50厘米,没点力气可不行。”一名工人说,一次能挖多少得看运气,多的时候十几个,运气不好只有两三个。从早上7时30分忙到下午2时30分,根据蛏子的生长情况,每人能挖35至75公斤。

“这片养殖塘约有21亩,蛏子的养殖面积大约2亩,亩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我们从上周开挖,到清明节,是蛏子最肥美的时节。”养殖塘承包人严亚华说,现在的蛏子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40元。

严亚华承包的养殖塘采用的是梭子蟹、蛏子、斑节虾混养模式。“4月开始放蛏苗,6月养殖梭子蟹,7月养殖斑节虾。这样的立体养殖模式,时间刚好错开,风险得以分散,收益也能得到保障。”严亚华说,蛏子的养殖周期一般是一年,捕捞时间得看生长情况,一般在清明前后开捕;斑节虾一般在10月开始捕捞,梭子蟹在年前基本捕捞完毕。

“养殖蛏子是靠天吃饭,天气和水环境很重要。”严亚华说,今年蛏子的产量总体不高,不过最近高温天气多,细菌滋生少,蛏子生长也快,要抓紧时间采捕。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散客选择直接前来购买新鲜出泥的蛏子。”严亚华说,这些蛏子没有经过冲泡,用水冲去淤泥后,斤两、新鲜度都是实打实的,一天下来,零售量也有数百公斤。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