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清明祭故人 鲜花唱主角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杨柳风轻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记者昨天在五乡镇采访发现,和过去不少人偏爱传统焚纸祭扫不同,今年不少扫墓客手捧鲜花,文明祭扫已经成为新风尚。在通往各个墓园的路上,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位,部分摊位也有纸品

图为市民购买鲜花

杨柳风轻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记者昨天在五乡镇采访发现,和过去不少人偏爱传统焚纸祭扫不同,今年不少扫墓客手捧鲜花,文明祭扫已经成为新风尚。

在通往各个墓园的路上,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位,部分摊位也有纸品出售,但与鲜花相比,鲜有人购买,以往备受市民喜爱的鞭炮也被放在了不起眼的角落。一眼望去,黄菊、白菊等祭祀用花被摆放在了摊位上最显眼的位置。

“花篮怎么卖?”“这三种分别是30元、50元、60元。”“来3个50元的吧。”在一摊位前,市民周先生爽快地买下了3个花篮,“好看、安全又环保,不像烧纸钱、放鞭炮,祭完还要打扫。”

摊主吴女士说,她是仁久村人,清明期间在家门口摆摊已经好几年了,近年来流行用鲜花祭扫,她根据市民需求销售祭扫用花,价格从5元至60元不等,“今年生意比去年好,周六一天卖出2000多元。”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鲜花摊位,最为热销的花种是白菊和黄菊,部分市民也会选择白百合、康乃馨等素色花来寄托哀思。除了单卖的黄菊花,还有精心包装的花篮,方便市民即买即走,也可以根据需求定制花束。

“从上周开始,就有扫墓客陆陆续续来购买花束、花篮了,定价在30元至50元的现成花篮最畅销。”宝幢墓区入口处的一位店主说,单枝小雏菊、乒乓菊买的人也很多,观念确实在转变,鲜花逐渐成为了主要的祭祀用品。

在五乡镇的公墓区,许多墓碑前摆放着鲜花扎成的花束、花篮,祭扫场面更显温馨。公墓管理人员说,前些年流行烧电视、电脑、手机、洋房等纸扎类祭品,现在基本见不到了,传统的元宝、香、蜡烛还在延续,捧着鲜花来祭扫的人越来越多了,虽然要完全改变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文明祭扫已成新风尚。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