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律师兼职调解员 不打官司解纠纷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本以为要打官司走法律程序的事情,没想到许律师跟我们耐心解释了2个多小时后,就有了圆满结果。”昨天,市民何先生到律师事务所对参与调解的许律师再三表示感谢。何先生是一位老中医,前

“本以为要打官司走法律程序的事情,没想到许律师跟我们耐心解释了2个多小时后,就有了圆满结果。”昨天,市民何先生到律师事务所对参与调解的许律师再三表示感谢。

何先生是一位老中医,前不久他应聘进入一家中医诊所工作。半个多月后,何先生提出离开并要求诊所支付其劳动报酬1万余元,但诊所方提出,当时的工资标准是有相应的业绩作为前提的,但何先生业绩不佳,根据何先生工资体系,其劳动报酬远不如其主张的那么高。双方对报酬各执一词,不肯相让。

许律师介入调解后,基于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的法律分析,对双方进行了“背对背”式疏导,终于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签署了律师调解协议。

今年3月7日,我区8个律师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同时我区也是全市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的3个示范区县(市)之一,截至目前,律师调解工作室已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十件。

区司法局一负责人表示,熟悉现行法律法规、专业处理法律事务是律师调解员在调解活动中的优势,当他们以调解员的身份成为中立第三方时,对化解纠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早在2007年,鄞州就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2015年我区又成为律师参与调解的全市试点,以“老娘舅+律师”或“人民调解员+律师”等“1+1”模式走进街道、社区和企业施展专业特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仅今年前3个月,我区律师参与调解就达65起,主要涉及买卖合同、加工承揽合同、代理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民商事纠纷。

去年9月,中河司法所调解员与律师合作调解了一起重大工伤事故。包工头李某和老乡赵某等5人承接了中河街道一家公司的装修工程,施工中,一名工人不慎从高空坠落摔成重伤,导致瘫痪,伤者家属提出巨额赔偿款,协调中双方多次以谩骂或大打出手收场。律师和司法所调解员共同介入,在1个多月时间内就让伤者家属拿到了赔偿款。

“和‘老娘舅’的区别在于,我们是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去规范他们,这样就让调解工作更容易得到当事双方的信服和认可。”参与调解的汪律师说。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遇到纠纷,最希望的就是可以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地解决问题,律师调解正是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面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比走法律途径更加便捷高效。

据了解,区司法局还将建立调解律师名册,名册将按律师专业领域和特长设立,并提供给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加强对调解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逐步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调解律师队伍,确保调解案件质量。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