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柯洁再输棋:第一次感到年纪大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2016年开始,每一届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都安排一场体育分论坛,2018年依然如此。在这样一个高层次平台上持续出现体育领域的声音,本身就是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注脚。过去3年,中国体育产

原标题:柯洁又输棋了:算到最后头晕,我第一次感到年纪大了

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10日在中国棋院决出八强。中国排名第一棋手柯洁在首轮胜陈贤后,次轮不敌孙腾宇无缘16强。

这场赛前已有棋迷留言,称“现在不比从前,越是和年轻棋手下,越为柯洁紧张”。

柯洁何尝不是。在2017年结束了连胜模式后,柯洁在多次大赛中打出“勺子”,也对自己产生怀疑,说出自己已不年轻的话。

柯洁不敌孙腾宇

97后柯洁显然不老,他怀念的是曾经的计算力和良好的棋感。只是近期失误较多的柯洁,也确实需要沉心求道,找回昔日必胜的信念。

孙腾宇拿过全国个人赛冠军和阿含桐山杯冠军,擅长快棋。有趣的是,柯洁同样以行棋快著称。不过当湖十局杯并不是柯洁的“福地”。

去年8月,在该赛事半决赛中,张涛执黑中盘爆冷战胜柯洁。赛后柯洁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这应该是我记忆中,职业生涯打过最大的勺子。”

这条朋友圈没能帮助柯洁在之后堵住更多的“勺子”。从新奥杯到农心杯,柯洁多次在简单局势下出随手,丢掉到手的胜利。柯洁也意识到了这点,在行棋方面努力做出改变。

在一周前结束的华阳论道围棋争霸赛与李世石的比赛后,柯洁为自己的“勺子”做了总结,“最近我输了好多不太可能输出去的棋,但人类确实容易犯错误,你觉得输不出去了吧,对手还想拼一拼,一拼,就等到了我的惊天巨勺。”

为什么打“勺子”,柯洁在近期的思考中归结为棋感和计算力两方面出了问题。

在日前进行的世界最强棋士战的赛前采访中,柯洁在评价韩国新锐申真谞时说,“申真谞年纪也是比我小,我看申真谞如同看三年前的自己。我想,三年前的我棋感要比现在强吧。”

另一方面,柯洁认为,现在的围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布局已经被简化,计算就更加重要,甚至比棋感重要。

“人工智能动辄点三三,这是‘取地’的最佳手段,所以现在大家都在比算路,我现在几乎每盘棋都要下到最后,拼命地计算,感觉特别累。”

柯洁一向以计算力惊人著称。从小柯洁爱研究死活题。而今棋坛的少年棋手,以柯洁为榜样,以网棋为战场,几乎个个都拥有强大的计算力。

柯洁说:“后半盘失误多,不是因为专注力下降,而是因为中盘计算量过大,算到最后,脑子就有点晕。”

1997年出生的柯洁,今年还不到21岁,却有了老将的感悟,“最近我头一次感觉到自己年纪已经大了,而且棋盘上出现了很多低级错误,比如看错征子等等。”

棋感没有从前那么锐,计算力被新锐追赶,难怪柯洁如今和年轻棋手下棋,观战的棋迷会更紧张。

不过,柯洁也在从多方面改变自己。从前柯洁在番棋中压力大的时候,有时会饮酒助眠、吸烟解压。近来柯洁也晒出一些健身的照片,展现“举铁”锻炼的进展,用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自己的比赛增加正能量。

日前,柯洁还真真正正地放飞了一次自我,在滑翔伞国家队成员,世锦赛、亚锦赛冠军朱志峰的带领下,于浙江体验了一次“空中漫步”。

在华阳论道围棋争霸赛,他执白中盘击退韩国天王李世石九段,将双方历史交锋战绩改写为12比4,夺得冠军和40万元人民币。那一刻,柯洁脸上现出笑容。

他表示,“今天这一盘,李世石后半盘也拼得很凶,还好我都扛住了。希望今后我的总结能到位,尽量少出现失误,状态越来越好吧。”

棋手的信心建立在赢棋之上,希望柯洁未来赢棋的笑容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