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钟月莲:14年万件手工作品赠居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明楼街道惊驾社区居民钟月莲的剪纸新作“十二生肖”窗花在社区展出,居民们看后纷纷点赞。钟月莲今年70岁,平时特别喜欢做手工,串珠、剪纸、做香袋…&hellip

钟月莲教外国友人剪纸

近日,明楼街道惊驾社区居民钟月莲的剪纸新作“十二生肖”窗花在社区展出,居民们看后纷纷点赞。

钟月莲今年70岁,平时特别喜欢做手工,串珠、剪纸、做香袋……只要一空闲,她就喜欢静下心来研究新作品。除了自己专研,她还喜欢把劳动成果与社区居民一起分享,14年来,剪纸作品、串珠成品和端午香袋送出了近万件。

谈起自己的手工艺品,钟阿姨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原来,对于手工制作的兴趣,缘于她的童年时期。小时候,钟阿姨的母亲就喜欢做手工,每年端午佳节,总会给家里的孩子们做几个香袋。儿时的钟阿姨,最大的兴趣便是一边看母亲做手工,一边自己慢慢练习。退休后,日子清闲了,钟阿姨重拾童年时的兴趣,不仅制作香袋,还学习串珠、剪纸。她坦言,手工制作不仅丰富了她的退休生活,还给她带来了很多快乐。

钟阿姨做的香袋种类繁多,不仅有传统的粽子香袋,还有一些款式新颖的香袋,如钱包香袋、福娃香袋、年年有鱼香袋等,而这些香袋的制作,都来自于她对日常生活的细心观察。一袋普通的金龙鱼大米,一条画纸上栩栩如生的金龙,一个“年年有余”的新年挂件,这些在常人眼中很平常的物件,在钟阿姨眼中却成了香袋创作的来源。“我那些造型各异的香袋,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我把看到的图片剪下来或者画下来,然后再照葫芦画瓢开始制作。”

每年端午节之前,钟阿姨总会制作数百个香袋送给社区居民,有时甚至一天制作几十个,从2003年初次制作香袋送居民,她的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14年。“每年3月,我就要准备做香袋了,香粉也要提早买来,不然会买不到。多年来,花两三个月时间做香袋送邻居过端午已成了习惯,不做反而心里难受。”为此,社区居民纷纷称钟阿姨为“香袋奶奶”。

2006年,钟月莲开始学习串珠,除了自学,还参加了老年大学的手工作品班,“每学一样东西,我一定会把它学透。”钟阿姨说,碰到难学的模型,她会把串珠步骤记录下来,再回家一次次尝试,有时候拆了串、串了拆,要折腾好几次,才能完成一件串珠作品。十余年来,钟阿姨制作的串珠已有近千件。

钟阿姨还毫无保留地把手工制作技能与社区居民分享。2009年,她正式当起了社区的兼职老师,每年寒暑假,总会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做串珠、剪窗花。今年元宵节,她还当起了两位外国友人的剪纸老师,在剪纸课结束后,她们还一个劲地问钟阿姨什么时候能教她们做香袋。“看到老外喜欢我教的剪纸课,我真的很高兴,手工这门技术活,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还给老外带来了快乐,这是我意想不到的。”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