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全球视角与宁波品味交融的文化盛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个展馆,三大主题,30余项配套活动。昨天召开的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对此次盛会的亮点作了解读。本届文博会由市政府、省文促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宁波广电集团承办

8个展馆,三大主题,30余项配套活动。昨天召开的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对此次盛会的亮点作了解读。

本届文博会由市政府、省文促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宁波广电集团承办,将于4月13日至16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体现“一带一路”特色

展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贸易”“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三大主题及“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展览总面积5.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1500家。

本次展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前来参展,包括长江经济带沿线、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在内的全国30余个重点城市也积极组队参展。

在“一带一路”主题馆A(国际)馆,首次引入红点设计博物馆,设立“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专门展区,观众可以通过VR技术“遨游”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澜湄5国”的200件代表性文创衍生品将在展会展出。

在“一带一路”主题馆B(城市)馆,重庆、武汉、长沙、南京等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大连、厦门、香港等沿海港口城市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等多个全国重点城市,将展示各自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优秀文创产品。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馆A馆,国内文创标杆——故宫博物院首次以官方名义参与宁波文博会,带来多款“爆款”文创产品。市文广新局精心打造传统工艺创新生活展区,展示甬式家具、泥金彩漆、金银彩绣等传统工艺非遗产品。文房四宝展区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著名砚刻家胡中泰制砚、拓片,呈现笔墨纸砚的魅力。同时将展示国内外多家知名非遗代表性企业的产品。

在1号馆和4号馆之间的中厅、2号馆和3号馆之间的中厅,市商务委打造的宁波老味道展区和烘焙文化展区,可以让人领略到水磨年糕等文化味十足的宁波特产。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馆B馆聚焦创意设计。由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牵头,邀请中央美院等全国重点艺术设计学院打造以“智造2025”为主题的学院派前沿设计创意展区,填补了前两届没有院校参展的空白。

“文化+”展示数字科技的魅力

针对文化与各新兴业态不断融合的新趋势,本届文博会将“文化智能数字科技”列为三大主题之一。

在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馆A馆,文化+金融展区以“智慧金融,创新未来” 为主题,可以现场体验人脸支付、虚拟营业厅、无人商店等。文化+保税展区重点展示来自欧洲多个国家的手工艺术品。

在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馆B馆,美国硅谷联合美国第二大众筹平台Indiegogo,展示“高、黑”科技产品给音乐教育、家庭生活、户外运动、办公等领域带来的新变化。市科技局智创科技展区引入光学膜材料、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成果,现场展示裸眼3D智能显示、安防机器人、绿幕实时成像预览技术等科技创新产品。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本次文博会配套活动主要包括重要仪式、主论坛、经贸对接会、专项活动、专业论坛、赛事以及分会场活动等,相较上届文博会,数量更多、内容更充实。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将连续两年莅临宁波文博会,主讲本届文博会主论坛——故宫论坛第二季之《国家宝藏》。英国诺丁汉负责国际交流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部门主管率英国文创企业参加“宁波—诺丁汉”双城记文创论坛。由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文化产业+互联网科技高峰论坛,汇集全省文化互联网重点企业。

首届宁波都市话剧节、首届“华语新声”网络科幻小说创作征文大赛、“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EWG全国女子电子竞技大赛等多项互动体验性强的文化活动,一定会让观众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参与。

本届文博会的一项重要突破就是设立了音乐港海丝音乐节、象山影视城影视嘉年华、宁波文化广场香橙音乐节、慈溪青瓷文化产业展示交易等多个分会场,参与面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