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级没过成绩一般 浙农林大学生怎样考上北大研究生


来源:浙江新闻

近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示了2018年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在软件工程专业拟录取名单一栏里,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1班陈明健的名字赫然在列。得知陈明健考取了北京大学硕士研究

近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示了2018年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在软件工程专业拟录取名单一栏里,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1班陈明健的名字赫然在列。

得知陈明健考取了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他的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惊讶。因为在他们心中,陈明健是个很普通的同学,大学英语六级没过,学习成绩一般,四年平均绩点3.2,没当过学生干部,没上过考研培训班……唯一让大家有记忆点的是,陈同学痴迷计算机,写起代码废寝忘食,参加竞赛乐此不疲。

这位别人眼中的普通学生,凭什么就能逆袭?让他现身说法。

NO.1 虽然不敢告诉爸妈

但定下目标绝不回头

陈明健是浙江温州人,2014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专业。

大三下学期,辅导员在鼓励同学们考研时,要求大家在纸上写下自己的考研目标,陈明健毅然写下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北京大学。周围的同学都笑了,虽然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但每年能考上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研究生的同学,屈指可数,更何况在大家的眼里,陈明健成绩并不突出。

走在回寝室的路上,陈明健知道同学们是在笑他不知天高地厚,但他觉得自己不是心血来潮,这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陈明健有个亲戚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那位亲戚告诉陈妈妈:“要想在计算机领域取得更好成就,就需要到更好的学校去读研究生。”

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研的他,当时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和浙大一样好的学校。

女朋友也给了他动力,因为她是中国政法大学本硕连读。陈明健希望和女友在一个城市,所以他最后把目标定在了北京大学。这个决定,陈明健一开始并没有告诉爸妈,因为他不想听到“今年考不上,咱们明年再考”的丧气话,也不想给爸妈带来无形的压力。

NO.2 虽然学习成绩一般

但可以靠专长逆袭

浙江农林大学每年大约有1000个学生有考研意向,其中能考上985、211以及世界200强高校研究生的大约有100个。能不能成为这10%的一员呢?这无疑是一场博弈。

陈明健平时的学习成绩不突出,英语六级都没过。前辈同学中,有些拿了国家奖学金,却是名落孙山。“当时压力很大,但一咬牙,决定全力以赴!”陈明健告诉记者,既然想好了,当然要付出成倍的努力。

英语是陈明健的弱项,这无疑成为他考研路上的拦路虎。“不就是6000个单词吗?我一个一个地背,每个背100遍,还会背不出来?”陈明健说,“考研每一门都很重要,不能偏科,再难也要攻克它。”在最后的考研成绩单上,英语考了70分。

他还有拿手绝活,那就是计算机和编程。

每天写代码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大三下学期,因为课时不多,他经常在实验室备考到天亮。就算是已经被北大录取了,记者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还在实验室里写代码。

从大一开始,陈明健没有参加任何团学组织,就参与计算机程序设计协会(ACM),跟着老师以及高年级学生开始学习编程,不断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全亚洲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并屡获大奖。他觉得自己平时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就已经把专业课学得比一般同学更加扎实了。

“一年要参加三四个比赛,一个比赛会耗费三个星期左右。”陈明健说,所以他在学校的课时跟不上,导致绩点被拉低。

于是,考研时,平时的积累得到了充分发挥,专业课成绩高达132分。

“我觉得有专业实力以外,心态特别重要。”陈明健说,“考研面试的时候,队伍中排在我前面的是同济和人大的学生,后面是浙大的毕业生,但我很淡定。”

最终在北大拟录取的90多名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中,他排名前三分之一。

说起这次考研成功,陈明健觉得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导师童孟军,“老师就是可遇不可求的伯乐,是他让我更有勇气追逐梦想”。

复试时,因为需要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陈明健晚上给童老师发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咨询老师有没有留存获奖证书。让陈明健没想到的是,童老师第二天一大清早就给他送了过来。陈明健说:“童老师知道我报考了北大,还多次打电话问我初试和复试的情况如何,鼓励我,给我打气,真的非常感谢他。”

考研时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对他启发思路和调整心态影响很大:陈明健团队中有四个人都在考研,与研友一起加油鼓劲,彼此在探讨题目中进步,复习效率非常高。

对于未来,陈明健充满期待:“先在北大好好读研,踏踏实实做学问做研究,将来想继续读博士,或者去硅谷等国内外高科技产业区锻炼,希望今后能发挥所学,为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奉献青春热血。”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